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西宁:以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2021年11月27日08: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西宁以创新赋能绿色发展》,聚焦西宁新能源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势、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特色之路。

前10月,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8.4%、55%

西宁以创新赋能绿色发展(“十四五”,我们这样开局起步)

本报记者 刘成友 姜 峰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第 01 版)

青海省西宁市,走进今年9月刚刚投产的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能见识到什么叫“坚韧如丝”:直径只有0.005毫米,不足头发丝直径的1/10,每平方毫米面积却能承受500公斤的拉力——它就是碳纤维,比重不到钢的1/4,强度却是钢的7至10倍。

采用完全自主国产技术,在西宁“纺”出的这根“丝”,规模布局、单线产能、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汽车制造、体育器械等领域。“市场供不应求,明年年底前,年产能计划扩大到2.5万吨。”站在厂房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大字下,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宣东告诉记者。

西宁地处高原,原料、市场“两头在外”,多年前发展产业、招商引资常打“电价牌”,承接过电解铝、铁合金等产业转移,全市重工业占比一度接近九成,环境负荷高。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宁正深度探索符合自身资源禀赋的产业布局。

一面通体晶莹、大气美观、可调节透光率的玻璃幕墙,其实是光伏发电板;造型时尚的光伏瓦、可弯曲的光伏屋顶,融入了建筑行业多种流行色——选择工艺流程复杂、投资成本较高但市场前景广阔的发展方向,经过技术攻关,黄河水电西宁太阳能电力公司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量产领域实现突破。“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现在超过2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副总经理宋志成说。

依托青海丰富的光热资源、盐湖资源优势,西宁逐步发展形成完整的光伏、锂电产业链条,目前锂电池产能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3。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西宁一批相关领域“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成长:亚洲硅业的48对棒加压还原炉研发及规模化应用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青海诺德研发的超薄动力锂电池专用电解铜箔,能够实现连续生产两万米无断开接头、无褶皱划痕……今年前10个月,西宁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8.4%、55%;截至今年10月底,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4.5%,而“十三五”之初这个数字只有5.1%。截至目前,西宁已建成两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西宁的发展思路逐步聚焦、愈发清晰:以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不断优化的还有营商环境、服务作风。从今年3月开工到顺利试产,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50吉瓦直拉单晶硅棒项目创下了用时93天的高效率。“同等规模项目,一般来说工期至少得半年以上。”企业负责人张振忠说。

今年3月,西宁市印发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10项文件,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光伏、锂电、化工新材料和有色合金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出创新机制协同推进,制定清单图谱,开展靶向招商,细化“强链、补链、延链、建链”产业方向,加快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快节奏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为“双碳”目标助力
  初冬时节,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上,远望,数以万计的光伏板纵横排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风光”无限;近处,抓紧施工的机器轰鸣声、富有节奏的打桩声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呐喊声此起彼伏…… 11月15日,位于青海省海南州总投资近415亿元、装机容量达640万千瓦的9个新能源项目全面铺开,标志着青海向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目标又迈出一大步。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擘画的新蓝图,更是青海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探索符合青海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实践。…
最新《青海省消防条例》已于11月起实施
  人民网西宁11月24日电 (杨启红)11月24日,本网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最新修订的《青海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条例》结合青海省消防责任落实实际,明确了政府、部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村(居)委会,尤其是政府主要负责人、消防工作分管负责人和其他分管负责人的消防安全职责,健全了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立足青海省农牧业和宗教大省特点,紧盯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宣传培训、火灾隐患治理等重点,明确农村和宗教寺院火灾防控要求,将火灾防控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针对消防队伍建设保障现状,明确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建设要求和消防救援人员优抚优待政策,强化了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结合电动车火灾事故多发频发特点,将违规停放电动车及违规充电行为规定为禁止性行为,明确警告或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行政处罚罚则,对电动车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