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线上+线下”招商引资 到位资金达226.33亿元

贾泓

2021年01月18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去年的招商引资令人刮目相看,2020“青洽会”签约35项,签约金额316亿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签约31项,签约金额316.5亿元;首次把绿色发展论坛和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搬上云端……

2020年,西宁市抢抓“后疫情”时代招商新机遇,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在锂电、光伏光热、铝镁合金高新材料、生物科技、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了集群式、链条式招商,着力引进了一批补链、强链、延链绿色发展项目,并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创新展会模式,2020年,完成省外到位资金226.33亿元,完成省级目标任务(220亿元)102.88%。

西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重点领域,从突出资源禀赋、要素保障、产业基础等区域优势,精心梳理重点项目,认真研究重点项目及关联产业在全国的产业分布和企业聚集情况,锁定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有目标、有靶向的组织开展招商活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协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举办第五届绿色发展论坛暨2020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一并召开,并创新性地采取线上线下并举的形式参展办展、开展系列活动,首次把绿色发展论坛和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搬上云端,在线举办“云展示”“云论坛”“云推介”“云招商”等系列活动,推动了线上线下更加紧密结合。

保障“后疫情”阶段西宁经济发展动力充足,西宁市创新招商模式,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等信息化工具,形成网络招商机制,全力推进“不见面招商”,开设集视频、音频和即时交流为一体的多媒体招商网络平台和H5微信招商小程序;刻制并下发光盘、U盘;公布招商电话、QQ、微信号,全天候提供招商引资问询解答,在招商平台和微信小程序中开辟“在线留言”板块,多渠道加强招商信息交流和客商对接,基本形成项目推介、对接洽谈、成果签约的网络招商常态化工作机制。自网络招商工作开展以来,市级网站及微信小程序共推介项目37项,对接40家企业。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