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新貌”, 带你认识“不一样”的西宁

2021年02月05日10:25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麒麟湾公园一角。(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解统强 李 宁

  西宁,这座城市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寓意“西陲永宁”的一座西北千年古城?地球“第三极”上最大的城市?不去青海湖就很难想到的地方?

  地处自然环境相对恶劣、总体欠发达的大西北腹地,西宁近年来正奋力“逆袭”:从沙石走地到绿满全城、从产业薄弱到“锂电之都”、从旅游中转站到“网红打卡地”,从“存在感不太强”到“步入聚光灯下”……

  古城“新貌”,令人意想不到、刮目相看。

  从满目黄土到“国家森林城市”

  土黄,曾是这座高原之城的主色调。

  地处湟水河谷,常年黄沙满天。冬季高寒风大,春季干旱少雨,夏季紫外线强,导致“山上不长草、刮风石头跑”“风吹沙飞无鸟影,下雨泥石落西宁”。西宁市退休园林职工苏国芳回忆说:“以前狂风卷起沙尘,满目都是黄土、黄沙。”

  多年平均降水量在360多毫米,平均“一天一毫米”,而年蒸发量却在1000毫米左右,整体处于半干旱状态。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西宁人却对种树,表现出一种天生的执着。

  从1989年开始,西宁启动南北两山大规模绿化,动员各界、开进荒山、划片包干、日复一日,提灌站补水、“鱼鳞沟”蓄水。持续数十年,西宁“两山”绿化率从7.2%,增加到79%。

  如今,这座城市树木花草遍布,让众多外来游客“出乎意料”。尤其春夏,近处花团锦簇、汇成花海,远山青翠欲滴、延绵不断,宛若高原“小江南”。

  截至2020年底,西宁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5%,于2015年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实现从缺林少绿到绿水青山的大转变。

  锂电池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

  碳纤维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建筑、医疗等多领域的新型材料,因其性能突出,被誉为“黑色黄金”。

  碳纤维也能在青藏高原上生产?

  就在2020年底,由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实现碳化生产线成功试车。这个年产2万吨项目投产后,西宁将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碳纤维制造基地。

  除了碳纤维,锂电池、多晶硅等新工艺、新材料项目,相继落户西宁,形成产业集群。这也彻底改变了许多人“一想到青藏高原,就只有巍峨雪山、成群牛羊”的传统印象。

  凭借着青海盐湖“提锂”、清洁能源丰富等优势,西宁市正在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西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宁已建成全国首条第六代锂电池生产线,新能源电芯核心生产设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锂电池产能达到全国总产能的三分之一。

  文旅网红“打卡”地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西宁,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路,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随着自驾游兴起,甘青旅游大环线走热;少数民族聚居,民族文化交融,西宁正成为国内新“网红打卡地”。

  租一辆车,走上7天,感受碧波荡漾青海湖、盐湖散布大柴旦、流沙环抱月牙泉、七彩丹霞地貌群、景色如画祁连山……这条充分浓缩西北自然、人文风貌的甘青旅游大环线近年来受到热捧,西宁成为这条旅游线路出发和结束的核心节点。

  据国内线上租车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租车自驾游十大租车人气城市中,西宁市租车量排名第四,同比140%的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一。西宁市文旅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西宁累计接待自驾车500余万辆次,自驾游客1200万人次。

  少数民族聚集的西宁,本身就是一座民族文化浓郁的“网红城”。

  盛名远播的塔尔寺,建造雄奇的东关清真大寺,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西宁共有回族、藏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等数十个少数民族聚居,外地游客在漫步街头、品尝美食的过程中,能切身感受到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文化氛围。

  走进西宁“网红”书店——几何书店,整合藏族创业青年绘制的唐卡、创新添加熬茶口味的咖啡,打造具有回族特色的银饰品牌店面,众多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在店内充分融合。书店创始人林耕介绍,各民族群众都能感受到文化归属感,“这是几何书店的特色,也是西宁这座城市的魅力”。

  “幸福城市”成为民生底色

  在平均海拔2200多米的西宁,市民不出城就能“看熊猫、观海豚”;考虑到高海拔影响、上下楼梯不便,过街天桥与地下通道加装有电梯;数百个“爱老幸福食堂”,让老人花费不到10元,就能吃上荤素搭配的“营养午餐”。

  作为青藏高原唯一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西宁市以1%的地理空间承载着青海省近50%的人口。

  近年来,西宁市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在城市发展空间极度受限情况下,大片工业用地、废弃用地改为绿化用地,湟水河岸“黄金地段”建起湿地公园。遍布全城的500多公里绿道,将分散在城区的各个公园、景区串珠成链。

  幸福生活,成为这座城市最亮眼的民生底色。国内多次“幸福城市”评选中,西宁频频上榜。

  走进唐道637广场,迎面扑来的现代时尚气息,一扫西北地区“粗犷”的传统印象。落户西宁的FIRST青年电影展,为这座城市注入新潮艺术活力。囊括购物、餐饮、健身、就医、出行在内的“15分钟幸福生活圈”,让市民和游客能够充分“体验慢生活,感受高品质”。

  西宁,这座西北城市,正焕发勃勃生机,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