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魅力新湟源

湟源县:秸秆回收 变废为“宝”

2021年11月2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11月17日,一场秸秆离田打捆综合利用作业现场演示会在湟源县申中乡窑庄村进行。

在窑庄村秸秆离田打捆综合利用作业演示现场,机声隆隆,三台秸秆打捆机和搂草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一片片松散的秸秆被吸进机仓,经过打捆机旋转、压缩、捆绑,一个个结实的秸秆草捆就从机器尾部“吐”出。这些秸秆草捆,主要用于牲畜饲料。农业机械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秸秆回收处理的效率,秸秆变废为宝,使得农民持续受益。“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后,解决了以往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等问题,通过农作物秸秆利用项目把秸秆打成草捆,可以进行饲料化的利用,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效益,杜绝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问题,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湟源哈拉库图生态畜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边寿基介绍道。

为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湟源县积极争取秸秆打捆机补助项目,在全县范围内遴选符合条件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9家,对种植区域及其他农户田间作物秸秆进行捡拾打捆,全县年捡拾打捆作物种植面积达3万亩,年捡拾打捆秸秆6750吨。每亩秸秆可为群众增收10—20元,小麦秸秆捡拾、加工可为合作社每亩增收40元,按3万亩计算,可增加收入120万元。收入的增加,将吸引大批群众入社,为秸秆利用产业增加新鲜血液,壮大合作社经营能力。通过饲料化利用模式,充分发挥秸秆的最大经济效益,将秸秆综合利用与耕地安全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既有效避免了秸秆污染和焚烧的现象,为改善空气质量、优化生态环境打下坚实基础,还将秸秆变废为宝,进行综合利用,实现经济生态双丰收。截至目前,湟源县已培育具有一定规模的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9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变废为宝、点“草”成金,湟源正在进一步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快节奏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为“双碳”目标助力
  初冬时节,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上,远望,数以万计的光伏板纵横排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风光”无限;近处,抓紧施工的机器轰鸣声、富有节奏的打桩声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呐喊声此起彼伏…… 11月15日,位于青海省海南州总投资近415亿元、装机容量达640万千瓦的9个新能源项目全面铺开,标志着青海向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目标又迈出一大步。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擘画的新蓝图,更是青海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探索符合青海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实践。…
最新《青海省消防条例》已于11月起实施
  人民网西宁11月24日电 (杨启红)11月24日,本网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最新修订的《青海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条例》结合青海省消防责任落实实际,明确了政府、部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村(居)委会,尤其是政府主要负责人、消防工作分管负责人和其他分管负责人的消防安全职责,健全了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立足青海省农牧业和宗教大省特点,紧盯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宣传培训、火灾隐患治理等重点,明确农村和宗教寺院火灾防控要求,将火灾防控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针对消防队伍建设保障现状,明确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建设要求和消防救援人员优抚优待政策,强化了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结合电动车火灾事故多发频发特点,将违规停放电动车及违规充电行为规定为禁止性行为,明确警告或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行政处罚罚则,对电动车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