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源

湟源县:立足生态安全 踏上绿色农业新路子

2021年08月05日09:3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来,根据群众需求,湟源县发挥行业优势,各部门、各行业即学即行,共同守护好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推动转变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这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个特别好的项目啊,以前我们种地能收的秸秆都收了,收不上的就丢弃了,甚至有些人不听劝就在地里焚烧秸秆,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对防火工作带来了压力,第二年种地时也碍事的很。我们也想买一个这样的打捆设备也买不起。今年县上的项目给了一台,这些草打成捆,用作牛羊的饲料,一点也不浪费,而且地里还干净,再一个对生态保护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湟源庆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史可龙指着打捆机连连称赞中不乏感激。

近年来,湟源县农牧民群众由于牲畜养殖量增加,需要大量的饲草,秸秆饲料化率较高,虽经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秸秆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但仍有部分秸秆未得到有效利用,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了能够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根据有关规定,湟源县农业农村局将2021年湟源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中购置的方草捆打捆机的使用管护权移交给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培训,使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熟练掌握打捆设备的操作、使用、调整、维修、保养等技术。接手打捆机管护权的9家单位在完成自己种植区域内作物秸秆收割打捆的基础上,对其他农户田间的作物秸秆进行有偿捡拾打捆,有效提高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

今后,湟源县将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压实河湖长制责任,落实排污口、垃圾处理站常态化监测,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实施东沙沟生态治理、池汉素小流域水土保持等工程,扩大水土保持和生态治理覆盖面。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任务,完善重点监控点位布局和监测网络,做到污染防控全过程监管,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之路。(来源:湟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