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党建来引领 让服务更精准

城中组
2021年07月13日10:0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这支队伍,与其说是督导,更多的是服务。

“工作人员上门帮我办理了高龄审核,太感谢了。”家住饮马街街道大新街的高建梅老人对西宁市城中区党务工作服务督导团和文化街社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文化街社区地处老城区,老旧楼院多。近年来,办理老年优惠证、高龄补贴的老人日趋增多,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100多人,根据政策规定,每季度要对享受高龄补贴的老人开展审核。

城中区党务工作服务督导团得知社区情况后,通过大量入户走访,“点对点、面对面”征求高龄老人、群众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意见建议,探索建立“爱巢高龄关爱微信群”,将老人及其家属统一纳入工作群,提前发送审核通知、温馨提示和申报表册,安排2名社区干部实现“2下1上”(即社区下单,群众线上报单和相关单位线上审批)定期发出季度通知,他们只需要拿着当天的报纸或是拍摄当天的小视频发到微信群里,就可以完成在线审核。对于居住在辖区里的残疾人和年龄超过90岁的独居老人,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审核,争取做到审核工作不漏一人。

城中区的党员干部都明白,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

今年以来,城中区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聘请3名“荣休”社区党组织书记组成“党务工作服务督导团”,采取固定+机动模式,实行固定联点服务督导,根据督导安排需要,机动抽调联点机关单位、社区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跟组督导学习,形成“党建+服务”的特色亮点。

城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胤文介绍,用党建来引领,让服务更精,是城中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区党务工作服务督导团的初衷。“督导团”也是“服务团”,既强化了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监督,也提供了专业党务服务,有效发挥党务专家“传帮带”作用,是确保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有力措施。

跟随西宁市城中区党务工作服务督导团,我们来到城中区饮马街街道,督导服务团成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谈话了解党建工作思路、切实了解问题短板,向街道党工委提供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础党务工作相关指导帮助,同时,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和跟踪督导等方式,动态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强化落实实效。

饮马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尖木措表示,服务督导团是连接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是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的“龙头”。近年来,新的社区“两委”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的特点,“小马拉不动大车”,是过去社区党委在服务党员群众时面临的一大难题。党的组织只有坚强有力,才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龙头带动作用,引领社区党组织做强,从而引领社区治理做实。

工作下沉一级,“城市末梢”就灵动一分。西宁市城中区党务工作服务督导团与社区、机关党委形成“多合一”工作模式,实行分组化精细化管理,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居民楼院,让“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应,需求及时解决”,实现资源在小组叠加、力量在小组沉淀、工作在小组联动、任务在小组落实,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逐步形成一张共谋发展的“局域网”,基层党建形成一池活水,充满生机。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