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在玛多县玛沁县调研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切实做好群众生活保障 科学谋划灾后重建工作

2021年05月31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受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委托,5月29日至30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代表省委省政府赴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沁县,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实地了解灾情和群众安置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加快灾情核查、灾损评定,科学谋划好灾后重建工作。

  抵达玛多县玛查理镇后,信长星立即来到抗震救灾指挥部,与应急管理部工作组交流情况,实地察看受损房屋。在帐篷医院,信长星与正在接受治疗的病患亲切交流,叮嘱医护人员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好自身防护。在新冠疫苗接种点,信长星强调,临时安置点人员密集,要做好宣传防护、消毒消杀、卫生防疫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和灾情叠加,有关部门要在疫苗组织等方面优先保证震区供应。

  在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信长星看望慰问教师,详细了解学校复课、生活物资保障、迎考备考等情况,得知地震发生后,全体教师在5分钟内将800多名学生安全转移到操场的情况后,他对学校平时注重应急演练、安全教育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信长星走进帐篷教室,与正在上卫生健康教育课的学生互动交流,嘱咐他们要认真学习,把所学卫生健康知识教给家人,坚强、乐观、勇敢地面对暂时的困难。

  “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共产党”……信长星来到玛多县玛查理镇野牛沟村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村民们立即围拢过来表达着自己的心声。野牛沟村原党支部书记卓玛次仁满含热泪地说,我们经历了这么严重的地震,却没有一个人死亡,真的是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组织,没有这几年新建的房屋,我们想都不敢想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信长星一边安慰卓玛次仁,一边动情地说,您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这都是托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福,托了共产党的福,托了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安置、危房改造等一系列好政策的福。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干部的能力作风、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才能在大灾面前迅速组织起来开展自救,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调研中,信长星还看望了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基层干部职工、新闻工作者、消防官兵、公安民警、交通修护和交通疏导人员;实地察看共玉高速公路野马滩1、2号大桥、玛沁县大武镇吾麻新村安置点房屋受损情况;前往黄河源头,看望生态管护员,了解黄河源水库震后安全情况,沿途察看鄂陵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在听取果洛州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后,信长星指出,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海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各方力量迅速驰援,州委、州政府组织干部群众,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落实好灾区群众保暖、保水、保厕、保安全、保卫生、保供应等任务。要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科学精准的态度,运用技术手段探查水库、道路、桥梁、房屋等设施“内伤”,严防发生次生灾害;抓紧做好灾情核查、灾损评定等工作,科学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厘清重点任务,为恢复重建打下坚实基础,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确保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匡湧一同调研。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