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这接地气的节目里“道道儿”深

苏 烽
2021年09月23日09:3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秋日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依旧是绿意葱茏,赶着这股高原城市里难得的绿意,在田间地头、企业工地、社区街道,由20多名从基层选拔的优秀宣讲员组成的“巴音河畔”青年理论宣讲队穿梭不停,他们用花儿小调、小故事、政策宣讲等方式,只为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送达到每家每户。

8月下旬,距离宣讲活动前一周。在办公桌前的德令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耿亚君接到要到基层开展理论宣讲的任务,这次的宣讲内容主要围绕“七一”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等展开,时间紧,任务重。

制定宣传方案、策划活动节目、组织召集人员……耿亚君所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德令哈市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有着丰富的基层理论宣讲经验。

“给农牧民群众宣讲,自己先要吃透。”耿亚君介绍说,活动筹备工作前后虽然只用了一周的时间,他们从基层选拔了20多名长期从事政策宣讲的宣讲员和志愿者,经过反复学习和研讨后敲定了宣讲内容,来确保宣讲活动讲到实处,讲到老百姓心里。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经过紧张地排练和筹备工作,宣讲活动在德令哈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停车场前的一片空地前正式拉开了帷幕。

“生态绿洲好家园,低碳循环的发展。

绿色发展记心间,为国家做出贡献。”

……

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让台下的党员干部纷纷叫好,悠扬的花儿小调结合了省委全会精神,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德令哈市公交公司的岳小翠在宣讲活动结束后说:“平日里自己也能接触到一些政策宣讲的内容,但是像这样把全会精神融入到节目里的还是头一回看。”

“因为这次宣讲活动我们分别要到企业、乡镇、社区宣讲,为了让宣讲内容贴近实际,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地方,推出不一样的节目。”说到这次宣讲活动的节目编排,耿亚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一路的宣讲过程中,在像公交公司这样的企业,他们会着重从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这方面去讲,而到火车站街道、柯鲁柯、尕海镇等社区、乡镇时又会着重从生态惠民、生态环保去编排节目。

正和天然气公司、柯鲁柯镇、蓄集乡、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几天的时间里,连轴开展的宣传活动开赴到每个宣传点,带给大家的不仅是欢声笑语,更是在轻松的氛围中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烙印在农牧民群众和企业职工的心田里。

这天,宣讲活动来到了距离市区30多公里处的尕海镇。“看看外面蓝蓝的天,家门口前绿绿的树,这就是生态优先发展带给大家的好处。出门没有风沙刮,下雨不怕出远门,这样的日子大家觉得好不好!”

在尕海镇镇政府前,演出进行到一半,宣讲员李鸿斌用“土语土话”和村民们互动,引得台下阵阵回应:“好!”接着,他便趁着这股子热劲,脱稿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讲给大家听。

“讲得弧度(非常)好!”62岁的尕海镇尕海村村民张军在人群中听得入神,称赞的话语不由地脱口而出。张军说,像以前这个时候尕海风沙大得很,出门的时候路都能被沙子淹掉,现在国家政策好,风沙没有了不说,我们村也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应该支持。

这边演出台上政策宣讲句句入心,那边宣讲队里的“00后”队员董靖忙着把这次带来的宣讲小册子分发给在场的每位观众。董靖手里拿着印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宣传册》的小本子说:“我们这次宣讲不但印发了这种小册子,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微宣讲’,就是要把会议精神宣讲好。”

“舍了金山(嘛)银山,不舍绿水(嘛)青山。”

“绿色发展要记心间,爱护环境是关键。”

……

简单易懂的“花儿”仍在田间地头传诵,节奏欢快的快板书被津津乐道,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宣讲的脚步仍在这“金色世界”继续……

据了解,为推进理论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德令哈市围绕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第十次全会精神等,通过群众喜欢的“花儿”、青海小调、快板等文艺节目开展宣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大学习”、基层群众“大普及”。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