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贴心的党史宣讲员

洪玉杰 郭 靓 栾雨嘉

2021年05月09日09:18  来源:青海日报
 

  4月20日,微风拂面,花蕾初绽,春天已经悄然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的河卡草原。

  在美丽的河卡草原上,河卡镇幸福村以及红旗村、上游村、灯塔村这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双腿坐在草地上,围坐在兴海县百姓宣讲团副团长、县委党校副校长杨秀才让的身边。

  “没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先烈,哪有固若金汤的国家;没有在改革开放中敢闯敢拼的创新创业先驱,哪有中国经济的大发展;没有鞠躬尽瘁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孺子牛’,哪有贫困县全部出列的傲人成绩……”杨秀才让娓娓道来,生动朴实的语言让党史、国史如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记者看到,他手里的笔记本上认认真真写满了批注,做好了笔记,可见为了宣讲好党史,他的备课既精心又用心。

  提起“百姓宣讲团”,就像是杨秀才让一手带大的孩子,从谋划、建立、发展到在整个县城都小有名气。

  杨秀才让说:“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像以往座谈会、报告会这样的宣讲形式过于单一,有的宣讲者虽然理论水平高但不接地气,因此原先的宣讲工作往往收效甚微。”针对上述这种情况,2015年,兴海县初步组建了一支由公检法司干部、党校老师、卸任老干部、老党员和普通群众等组成的“百姓宣讲团”。让这些来自基层并掌握藏、汉双语的宣讲员再次走入群众、贴近群众,用百姓的话讲党的政策,传播正能量。

  “自从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我们在宣讲内容里也加入了不少党史的内容。在宣讲过程中,我从党史国史是必修课、‘雄关漫漫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四个方面, 带领大家重温党史和国史,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艰难光辉历程及丰功伟绩,学习革命精神,感悟峥嵘岁月。同时,我们积极运用身边优秀党员的事例以及当地的红色故事洗礼了百姓的思想。他们纷纷表示,百年党史给了我们奋战新征程的勇气,也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

  今年以来,像这样的党史宣讲,宣讲团已经开展了四十多场。幸福村村民达保家深有感触:“杨团长的党史宣讲,让我真切体会到信仰不是空话,更需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作为牧业村里的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草管员,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维护草场安全,恪尽职守开展好巡护、防火工作,为建设美丽兴海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其实在宣讲过程中,杨秀才让在意的还是“真心”二字。他认为做好宣讲只是工作的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应当做到“真心交友”“真心指导”“真心帮扶”以及“真心化解”。杨秀才让说:“我们每到一处都主动与群众交心、交朋友,把群众的问题困难记在心间,竭尽所能给予帮助;在宣讲中一方面用通俗的语言来阐释理论和政策之外,还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让理论宣讲更加生动入心;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沟通乡镇、村社干部,将为民办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并积极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守法做事。”

  兴海县委组织部部长马海山表示,杨秀才让带领他的团员们走遍了兴海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把党的创新理论通过自己的心声传播到基层群众当中,体现了一名党员的贡献与担当精神。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