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发挥系统优势 加强业务指导 不断推动青海省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晓光
2021年09月09日16: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建校70年以来,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原则,充分发挥青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对地方党校(行政学院)的示范引领和业务指导作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与时俱进,健全组织领导体制。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加强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业务指导是加强系统建设,发挥整体优势,提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自90年代起,青海省委党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提出的加强上级党校对下级党校业务指导的精神,报青海省委同意后,成立了青海省党校业务指导领导小组,在省委党校设立科级建制的业务指导办公室。随着时代的发展,校(院)根据“十一五”发展规划和一校两院体制的需要,对办公室内设机构作了调整,挂地方党校工作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牌子,成立外事与地方党校工作科,负责校(院)业务指导的具体工作。进入新时代,为更好适应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青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成立业务指导处,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夯实科研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化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后勤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办学质量和整体优势。

上下联动,科学制定长远系统规划。上级党校(行政学院)牵头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建设和发展规划,有利于加强系统建设,有利于党校(行政学院)事业的长远发展。自2003年起,每年召开青海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总结交流全省“一校两院”工作,并就新一年工作做出安排,形成共识。先后制定《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2002-2005)》《关于加强和改进业务指导工作的意见》《全省党校系统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党校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实施方案》《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十三五”时期建设和发展纲要》等规划性文件,每年年初制定《全省校(院)系统业务指导工作要点》,促使全省各级党委“办、管、建”主体责任压得更实,各级校(院)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内生动力更强,为推进新发展阶段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业务指导工作格局。

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办学的基本准则。加强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提高下级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水平。建校以来,省委党校会同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先后对州县党校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大对基层党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检查力度,安排部署全省校(院)系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深入调研了解基层党校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全省校(院)系统作用发挥不充分、主业主课不突出、科研咨询服务不到位、人才队伍建设跟不上、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整体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确保青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对基层校(院)的业务指导更实在,更有针对性、权威性。

立足本职,强化系统能力建设。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青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始终坚持将党校姓党放在强化全省校(院)系统能力建设的首要位置,贯穿始终。教学上,从2005年举办首届“教学观摩比赛”,2009年首次组织实施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活动,2016年开展首届优秀培训项目评选活动以来,全省校(院)系统教师围绕主业主课,交流改革成果,分享教学经验,共享优秀课程,打造教学精品,提升全省校(院)系统整体培训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提升教研咨一体化水平。科研上,组织做好全省校(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申报、立项和结项工作,指导基层校(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课题。“十二五”与“十三五”期间,共组织基层校(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社科规划课题190项,立项省社科规划课题25项,申报全省校(院)系统重点研究课题253项,立项103项,结项80项。多次组织召开全省校(院)系统理论研讨会,来自全省校(院)系统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人才队伍建设上,持续抓好全省校(院)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多次组织举办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专题研讨班、骨干师资培训班等班次,1991年-2005年前15年期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2期,培训人数约540人次;2006年-2020年后15年期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40期,培训人数约1610人次。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校(院)系统开展“一上一下两提高”活动,4年间,青海省委党校共下派教师28人次挂职锻炼,接收基层党校教师37人次来省委党校进修学习,有效提升了全省校院系统教职工队伍基本能力,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有效锻炼和提高。服务保障上,在全面调查掌握基层校(院)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每年积极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联系协商,共筹措资金约1250万元为基层校(院)配齐电教设备、捐赠图书、维修校舍等,积极推进全省校(院)系统信息化建设。推动西宁、海东两级校(院)建设项目列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项目,总投资2.33亿元,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

以评促优,全面推进办学质量评估。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强则党校强,开展办学质量评估是业务指导的重要抓手。《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要制定科学的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进行评估。”积极开展对下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是近年来青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业务指导工作的重心之一,在全国较早开展了两批办学质量评估。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18年制定《全省市(州)县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评估办法》;2019年制定《全省市(州)县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评估工作方案》,正式启动评估工作。截至2020年7月,评估实现了全省8个市(州)党校(行政学院)、39所县(市、区)党校(行政学校)全覆盖。评估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真正做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从而推动了全省党校整体发展水平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伟大时代激励奋进,美好蓝图呼唤实干。总结回顾青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颁布为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为全面推进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来源:青海省委党校业务指导处 李晓光)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