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坚持和运用好青海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科研工作基本经验

徐忠杰
2021年09月03日09: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建校70年来,青海省委党校科研咨询工作始终与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同频共振,与教学培训两翼齐飞,取得历史性成绩,整体实力跻身全国党校系统“第一方阵”。回顾总结青海省委党校70年科研咨询工作发展历程,我们应坚持、把握以下科研工作规律和基本经验。

必须坚持把“党校姓党”贯穿于科研工作始终。党校因党而立,这一与生俱来的特征决定了党校科研必须坚持“党校姓党”。70年来,青海省委党校建校科研咨询工作以服务党的理论建设和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为己任,以当好社会主义的举旗者、护旗者和党的理论的“布道者”为己任,始终坚持举党旗、尽党责、立党言,书写了一部党的理论创新研究史、一部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史、一部为党委政府服务的建言资政史。不论是建校初期积极开展基础研究,还是改革开放后科研咨询工作迎来全面快速发展的春天,一代代党校科研人都勇当时代弄潮儿,围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青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现实问题打造科研咨询精品,科研成果数量、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30余年间,完成科研成果总量近400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百余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等国内有影响力的报纸、期刊上发表理论文章十余篇,研究广涉多学科几十个重点领域。2008年、2009年,青海省委党校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数连续名列全国省级党校第一。2010年,省委党校荣获全国党校系统第八届科研评奖课题项目中标奖,在全国党校系统崭露头角。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党校科研咨询发展进入黄金期,科研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11年至2021年,登记科研咨询成果近4500项,其中,在各级报纸、期刊发表理论宣传文章近2000篇,以直通件形式报送研究报告350余篇,获各类科研成果奖400余项,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工作全面升级。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数再次名列全国省级党校第一。此外,2012年、2014年两获“科研工作进步奖”,2018年再获“课题项目中标奖”,2016年、2020年两获“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10余人先后荣获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称号。青海省委党校科研咨询工作迈入全国党校系统前列。

必须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于科研工作始终。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校以来,青海省委党校紧密联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治穷致富和新青海建设等省委不同时期中心工作,充分彰显党委政府“思想库”作用,为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党校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一优两高”战略,提出“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目标,凝聚科研优势,开展深度研究,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海落地生根献策献力。10年来,青海省委党校以《研究报告》《资政专报》直通件形式报送资政建言300余篇,承担青海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委托课题100项,获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纳100余项,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6名教授被选为青海省科学决策咨询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组建青海改革发展研究院,打造“青海改革论坛”高端智库品牌,成为青海省委省政府想得起、用得上、靠得住的新型智库。

必须坚持把推动“教研咨一体化”贯穿于科研工作始终。在党校,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建校70来,青海省委党校科研咨询工作始终围绕教学任务展开,以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服务于教育培训,推进理论创新,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动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过程有机融合。建校初期,教研人员自觉编写教材,尝试理论分析,成为党校“教研咨一体化”的最初探索。改革开放后,青海省委党校逐步改变教学“独轮行车”的局面。1981年,成立了专门负责校刊编辑和全校科研协调工作的理论研究室。1982年,中央党校提出,青海省委党校应该成立教学和科研两个中心。自此,青海省委党校把科研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2001年,成立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2006年,创办了直供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研阅的决策咨询“直通车”——《青海党校研究报告》,“教研咨”一体化渠道逐渐顺畅,实力不断增强,成果不断显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党校提出教学、科研“两轮驱动”“两翼齐飞”新思路。设立智库工作站,成立了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青海行政体制改革、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民族地区党的建设、民族团结与社会治理、青海生态经济发展为研究重点的6个智库工作室,建设了“保护青山绿水,推进生态大省生态建设”等十个“教研咨”一体化基地,凝聚校内外研究合力,打造长期聚焦、跟踪专门领域,擅长“教研咨”一体化作战的特色智库。目前,省委党校“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咨询进决策”教学、科研、资政“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必须坚持把守正创新贯穿于科研工作始终。改革创新始终是青海省委党校科研咨询工作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青海省委党校在建立健全科研工作机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促进科研发展的体制机制。1982年,成立了校学术委员会,填补了科研工作学术评议与审核机构的空白。1988年,出台《科研管理暂行条例》,制定了成果奖励、经费使用、课题管理、档案管理等试行办法,并随着形势变化加以健全完善,特别是对课题申报程序、评审和成果奖励办法予以明确,使科研创新成为科研咨询发展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党校从科研载体搭建、活动组织协调、课题规划招标、成果统计推介、制度设计制定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协作、高效的 “大科研”体系逐步形成,为青海省委党校坚持质量立校,深度推进科研和决策咨询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共青海省委党校校委委员丶科研处处长丶二级巡视员)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