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七十年春秋书写教学华丽篇章 开拓奋进信仰旗帜下再起新航

杜建军
2021年08月24日09:3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70年奋斗历程中,青海省委党校深刻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特点,跟随不同发展形势培训需求,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实践探索、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事业强化发展贡献了党校力量,开创了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辉煌业绩。

同频共振夯实基础谋发展。建校之初到1966年,省委党校紧扣省委提高干部政治、文化、业务水平的要求,积极探索贯彻省委办学方针、体现党校办学特色的有效之路,按照以理论教育为主、结合政策教育的教学理念,严格落实“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认识、增强党性”的教学方针,把努力提高干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党性修养作为培养目标,承担政治、文化双重培训任务,开展了较为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累计轮训学员8165人次,有效提升了干部的思想文化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干部的政策、组织、党性和纪律观念,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了大批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常识、谦虚谨慎、品质高尚和党性坚强的初级领导干部和具有一定专业素质的理论骨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逐步走上正规轨道。

峥嵘岁月求真务实求突破。“文革”十年冲击之后恢复重建到1990年,省委党校在完成省委交付的以拨乱反正为中心内容的干部轮训和以基本理论武装干部的培训工作,实现干部思想、政治统一的任务后,按照第二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要求和省委部署,以成为省委的理论基地和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助手为建设目标,制定正规化教育实施意见,规范班次和课程设置,坚持理论教学为主,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强化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武装干部,提高学员思想水平和党性作风锻炼,累计开设各类课程68门,轮训学员4375人次,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办学体制,以马克思主义为主课、其他各类学科和基础课相配套的教学体系,学习内容集中、学习重点突出、教学目的明确、长短培训相结合、教学方式多样的办学格局,为青海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大专文化知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骨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入正规化教育新阶段。

弦歌不辍担责奋进厚积发。省委党校根据1990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关于新形势下党校教学工作的新要求,以服务党的基本路线和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和省委实行正规化培训干部的部署,按照“三个阵地、一个熔炉”总体要求,以把党校办成以党校教育为主、多功能、综合型的干部培训中心为建设目标,主动探索兼办青海省行政学院和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模式下的办学方式、教学规律和发展特点,把培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德才兼备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首要任务,立足服务青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改革专业设置,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建立六大系列课程,初步形成了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为重点、各种新知识为辅助、具有党校特色的“一个中心、五个结合”的教学新体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

倍道兼行凝心聚力精觅索。省委党校认真贯彻2000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全面培养领导干部政治家素质为目标,认真落实“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新布局要求,重点突出思想理论基础教育,建立和完善以“三基本”“五当代”为教学内容的新框架,首次举办国(境)外培训班,五年来累计培训学员17117人。进入“十一五”后,省委党校积极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部署,树立“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现代化”办学理念,弘扬“忠诚敬业、求是创新”的校院精神,认真贯彻“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的要求,实施教学品牌战略,组织开展班次结构和质量品牌优化、教学内容创新、培训轮训模式转型工程,累计培训轮训学员18955人次,初步构建了主干学科、重点学科、优势学科为一体的突出“一校两院特点、彰显青海特色”的学科体系,教学工作基本实现了由素质培训向素质与能力相结合的转变、从传授式教学向研究型教学的转变,培训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成为了与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各类人才学习理论、拓宽知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活力创造中心,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央党校、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发改委授予“影响中国——党校艾滋病政策倡导杰出贡献奖”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奖”,教学培训工作迈入了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关键时期。

坚守初心追求卓越创新绩。“十二五”以来,省委党校以“建设青海有特色高水平干部教育学府”为发展目标,按照“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干部成长”总要求,以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持续提升培训质量为目标,突出教学培训中心地位,着力推进班次、课程、教材、学科和队伍“五大体系”建设,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培(轮)训学员47101人次,首次获得全国党校系统教学管理优秀奖。“十三五”时期,省委党校准确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使命和任务要求,强化学府意识、阵地意识、智库意识,以建设“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为目标,以“人人是教师,事事是教学、处处是课堂”的全要素教育理念,聚集主业主课,坚持高标准办学,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严格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全力推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班次、课程、教材、方法、队伍、管理“六位一体”建设为基本的“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打造“1+7”教学模块,教学培训实现提质增量,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962期,培轮训学员66972人次,为建校初期的8倍,再次获得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管理优秀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时期是省委党校持续深化“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关键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委党校教学工作将因势而谋、主动作为,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任务、担当新使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旋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续佳绩。

(作者单位:青海省委党校教务处)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