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人厚植“生命绿”

——坚持“三个最大”守护“中华水塔”系列报道之五

刘法营

2021年05月06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位于格尔木市的护林带阻隔了沙漠侵蚀的脚步。

铁路两旁的绿化带一直向戈壁内延伸。青海日报记者 刘法营摄

在青海高原的博大版图上,西部柴达木盆地,是连绵的黄沙、戈壁汇成的赤黄色调,曾经灼伤了几代柴达木人的心灵。这里,便是茫茫的八百里瀚海,是全国八大沙漠之一;这里,虽然先天形成的自然生态很脆弱,但是柴达木人依然挺起双肩,承担起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高原四月天,东部的河湟谷地已是满目芳菲,环湖地带已现浅绿,而大漠上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迎接姗姗来迟的春天,在黄坡沙丘植下一片片草,宣示绿色信念、绿色向往。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转变,绿色渐进浸润柴达木,改变着这块亘古之地的自然生态。这是海西人铭记嘱托、不负使命凝聚起的信念和力量。

“三个最大”,成就柴达木生态新篇章

跟随柴达木防沙治沙公司员工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治沙基地田埂上,一排排在田间地头栽植的林木,为农田和枸杞林构成了一道道挡风墙。虽然眼下林木尚在发芽,到了夏秋时节就是满目葱郁。

公司负责人说,现在看到的一块块良田,往前推上若干年,这里都是遇上风就能把黄沙卷到半天高的沙漠地带。冬春季节,狂风“扯着嗓门儿吼上一夜”,第二天睁开眼睛看时,周围的村庄都被前夜风沙吹得灰尘罩眼。靠着多年不歇劲的种草植树防风固沙,海西的生态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也给当地百姓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眼前的基层治沙人员虽然不会将自己的植草种树,同宏观生态环境保护联系起来讲出太多道理,而事实上,通过他们源自基层一线为改善柴达木生态环境作出的每一份努力,无疑都在为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力量。

见微知著,没有生态良好的柴达木,就没有生态良好的青海。正是因为海西州不断加快青海高原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步伐,从而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提供了强力支撑。而铸就这一支撑实为不易。

众所周知,柴达木盆地是全国八大沙漠之一,属全国沙漠化土地分布海拔最高、全省沙化面积最广、治理难度最大、保护任务最重的地区。有数据显示,海西州沙漠化土地总面积0.095亿公顷,其中流沙地133.6万公顷,半固定沙地102.2万公顷,风蚀残丘169万公顷,潜在沙漠化土地60.7万公顷。

面对自然生成的生态环境脆弱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和考验,面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考题”,海西州以一场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硬仗”,彰显出改变自然的笃行和勇毅。

一抹抹描绘在瀚海上的绿色浮出希望和生机。海西州将巨资“砸”在林业建设上,完成营造林任务不断攀升,湿地保护日益扩大,中幼林抚育、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等生态工程日趋上扬。森林覆盖率由此前的3.5%上升至4.1%。柴达木梭梭林、可鲁克湖——托素湖、诺木洪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携手乌兰县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聚力赋能、向外辐射,将45万公顷的土地揽于“怀抱”之中精心保护。乌图美仁等3个重点封禁保护区,将88.2万公顷的区域划入保护区内,生态环境历经多年休养生息,孕育出彰显生态活力的“柴达木风景”。

绿染荒漠戈壁,托起别样的家国情怀

柴达木人在戈壁荒滩上艰辛种下的每一株草、栽下的每一棵树,都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矢志不移扛起生态保护整治责任的外化象征。汗水浇灌的一草一木,在衍生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同时,也托举起“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责任”的思想高度、家国情怀。

“在南方的一些省份,随意栽下一棵树苗,无须过多照看就能长得有模有样,而在柴达木要种活一棵树,却比养活一个娃还要费劲。”海西的林业人常挂在嘴边的这番话,形象地说出海西州在国土绿化的跋涉之路上,每一步前行都要付出常理难以估量的艰辛。

使命和责任鞭策和推动海西州立足当地绿色发展,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统筹布局中,融入青海乃至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棋盘”,以开阔的理念和视野,形成柴达木生态文明建设富有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情怀。

海西州乌兰县县城东南方向十几公里的泉水湾,听上去一个水灵灵的地名,却曾是一片极度缺水、飞鸟无枝可依的沙海。山脚下的一溜板房是泉水湾林业管护站,守护着这里自下而上9000多公顷眼下业已林草茂盛的土地。

这里的管护站负责人说,从前一场大风之后,管护站几乎被埋进沙窝里,不远处的县城和都兰湖保护区也受到沙漠侵蚀的威胁。十年之功,通过实施防风固沙生态工程,9000公顷的沙海变成绿洲。整齐划一的草方格让流沙停滞了脚步,方格里长出了沙生植物,形成了挡风固沙的林草隔离带,挡住了流动沙丘的去路,仅凭此项生态创新技术,乌兰县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也同样依靠这种坚忍不拔和对生命绿色的孜孜以求,乌兰县造林绿化面积逐年攀升,县域森林覆盖率快速递增。向省内外传递出“绿色乌兰”的靓丽名片,在“生态青海”“美丽中国”的奏鸣中,其中便有不可或缺的“柴达木之声”“海西贡献”。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海西州把“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融会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当中,推进荒漠化土地治理、盐碱化土壤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工程,持续实施大气、水域、土壤污染防治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计划,以此向“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迈进。

绿色音符,谱写出柴达木激昂的旋律

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在柴达木越走越宽广,生态保护优先的实践,在大漠戈壁演绎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加速度。端好端稳了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生态保护释放出的“红利”使海西的脱贫成果更加巩固、更可持续,并带动乡村振兴搭上了绿色“顺风车”。

多年植树造林、封沙育林,使柴达木绿意渐浓,并在保护中实现更好地可持续发展,让这里的各族群众在生态保护中收获满满的绿色“红利”。

始于防风固沙的枸杞种植,成就柴达木枸杞产业,使国土绿化的功用不仅体现在生态建设中,而且从国土绿化中“嫁接”出枸杞种植、深加工等绿色产业链,枸杞全产业链产值已达百亿元以上;藜麦种植催生了藜麦育种、种植、加工、产品延伸、秸秆利用等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种植户增加收入的又一“钱途”;种苗基地建设让绿色产值效益更加凸显,海西州建起的60多公顷各类苗木繁育基地年产苗木500余万株,形成了1000多万元产值;肉苁蓉种植取得突破,面积达493.33公顷,成为撑起林业产业不断壮大的又一有力“臂膀”。

绿水青山变身为巩固脱贫成果的“背山”。海西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城北村村民汪维岳,因身患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外出打工又没有手艺,家庭生活一度陷于困境,村委会推荐他当了护林员。“自从当了护林员,我平均每月能挣得2200元的收入,有了这笔护林员的稳定收入,也就有了一家人的稳定生活。”汪维岳很知足,护林工作也干得尽心尽力。全州招聘的上千名生态护林员,既为森林资源提供了管护保障,又让脱贫群众享受到了生态建设带来的普惠福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海西州围绕推动生态文明,在“十四五”期间走向纵深,以强化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为抓手,规划出前行路线图。河湖湿地水生态保护努力取得新成就,以格尔木河、那陵格勒河、香日德河等为重点,实施流域生态保护,保障绿洲用水安全;实施湿地禁牧封育工程,恢复湿地水源涵养功能;林草和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力争再上新台阶;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化林修复、国家重点公益林等专项重点修复工程,稳步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恢复草地生态调节功能……

生逢盛世,从历史的甬道中走来的柴达木人,正偕绿水青山,迎来青春的年轮。

(责编:杨玥、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