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青海省财政卫生健康支出年均增幅13.7%

钟倩

2021年05月05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十三五”时期,青海省财政卫生健康累计支出690.2亿元,年均增幅13.7%,比同期全省财政支出增幅高出6.8个百分点。其中: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支出172.1亿元,较2016年增加69亿元,增长67%,占全省财政支出的比重达8.9%。

  “十三五”时期,各级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达156.3亿元,年均增长13.9%,财政补助收入占公立医院总支出比重由2016年的25.76%提高到39.32%。按照“强基层”的要求,各级财政积极引导资金和资源向基层下沉,支持改善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引导优秀人才和优质资源下沉,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十三五”时期,各级财政向市(州)、县级安排的医疗卫生投入由82.9亿元增加到112.1亿元,年均增长7.8%,占青海省医疗卫生总投入的65.2%。

  与此同时,青海省各级财政部门协同相关部门连续调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达到2020年的79元,服务项目在国家31类的基础上增加了3类。制定落实乡村医生补偿政策,将村医报酬待遇补助从每年1万元提高到每年1.5万元,支持稳定基层医疗服务队伍。以满足区域医疗服务需求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式,推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6403个、床位达4.12万张,分别较2016年增加119个、0.66万张。

  此外,“十三五”时期,青海省各级财政部门共支持建设省级临床重点专科66个、省县共建特色专科140个,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持续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累计培养培训各级各类卫生专业人员13.57万人次,逐步补足医药卫生人员需求。大力发展中藏医药事业,支持推进县级中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少数民族医医院制剂能力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传承与文化传播等项目,“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对中藏医药的投入达2.8亿元,年均增长32.4%。

(责编:杨玥、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