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青海旅游热起来

解丽娜 田得乾 杨林凌

2021年05月05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五月二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标志性旅游景点水车广场,众多游客在黄河边流连驻足,感受“天下黄河贵德清”这名不虚传的美誉。(无人机照片)本报记者 栾雨嘉 洪玉杰 摄

春末,草长莺飞,风轻云淡。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开始期待已久的假期旅游。

青山下,绿草间,景区内,乡村里,或三五好友聚会畅聊,或亲朋相聚欢歌笑语。连日来,青海旅游市场多点开花,旅游经济不断升温。

重点景区火爆有序

今年“五一”假期,凭借着自然的美景、独特的体验项目,茶卡盐湖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旅游高峰期。

上午11时,景区停车场内已停放了很多私家车,还有不少省内外的旅游大巴车连续不断地驶入。据了解,在假期来临前,为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对国内各景区景点“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景区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实行了网络实名预约购票,减少了现场的购票拥挤,同时也保持了良好的旅游秩序。

和同学一起从西宁驱车来到景区的刘潇雨,在景区门口兴致勃勃地和大家一起拍照留念。“来青海上学两年,放假期间我和同学们都是自己租车去各个景点游玩。今天是第一次来到‘传说中’的‘天空之镜’打卡!”拍完照,刘潇雨拿出手机点开之前在携程网上预定的电子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地进入了景区。

下午两时多,依然有很多游客络绎不绝地到来。

作为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凭借着绝美的自然风光,被当之无愧地评选为了中国最美湖泊。近年来,环青海湖骑行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骑行爱好者所追捧。

“坐车太快,走马观花看不到这里的精华。徒步又太慢,而且对体能的要求也很大。游青海湖我感觉骑行最合适,既可以挑战自我,同时也能将每处美景都尽收眼底。”骑行爱好者郭畅说。

350公里的骑行路线,一路风光一路歌。“整个环湖路上的景色太美了!可以说,不加任何后期制作,手机都能拍出桌面壁纸的效果。”郭畅激动地说。

乡村旅游日渐升温

近年来,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带动着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消费热点。开车去城市周边的乡村品尝“土味”,既可以呼吸乡野间新鲜的空气,还可以省去长途旅游的劳顿,同时也能余下更多的时间与亲朋好友休闲聚会。

5月3日,记者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卓扎滩原生态旅游景区,早到的游客们已经在售票窗口排起了“长龙”。

“请大家不要拥挤,戴好口罩,排队按顺序买票。”景区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地维持着秩序。

“过来看一看、试一试,穿上我们土族的特色服装,拍出的照片更好看呦!”土族阿姑韩旗云花高声吆喝着招揽生意。

一件红色的衣服吸引了李女士,这是土族的民族服装,李女士向韩旗云花询问过价格后,兴冲冲地拉着两位同伴,三个人一块儿穿着鲜艳美丽的土族服装,兴高采烈地一起拍照。

“这几天来旅游的人特别多,再加上我们的服装鲜艳漂亮,生意挺好的。”说话间,韩旗云花又租出去一套服装,开心的笑容溢满她的脸庞。

景区中还有其他游乐项目,这些游乐项目在给游客们带来欢乐和满足的同时,也为景区带来了殷实的收入,促进当地旅游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

“今年‘五一’假期的游客要明显多于去年,门票收入也大幅增长,到今天为止,游客人数已经达到了10300人次,门票收入35万元。”卓扎滩村党支部书记颜章东说,“今年景区还将重点打造一个千亩芍药观赏基地,预计开园后,游客会更多”。

市区旅游复苏回暖

从郊外景区回到市区内的各大公园,如织的人流,激荡的笑声,市区旅游市场更显温馨。

此次市区旅游市场的复苏回暖,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效防控,也得益于经济社会逐步恢复到疫前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青海省服务业强劲恢复,部分行业快速增长,全省服务业增加值424.2亿元,同比增长1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9%。全省接待游客人数447.6万人次,同比增长92.2%;旅游总收入40.8亿元,增长1.1倍。

走进位于西宁市城西区的人民公园,泥土散发着特有的清新,郁金香迎着春风竞相开放。伴着绿叶间穿过的一缕缕阳光,大家抛开平日的繁忙与劳累,尽情享受着美丽的景色和美好的时光所带来的幸福与惬意。

扫描填写完健康二维码,熊雯和家人说说笑笑地走进人民公园,这是她们一家人每年“五一”都会来的地方。展示着手机里往年的“五一”照片,熊雯说,这里承载了我们一家人太多的美好回忆。

为迎接“五一”小长假的到来,西宁野生动物园将在假期期间增设售票点,对园区大门、水禽湖、百鸟苑、猴山等升级改造,动物园的百鸟园开放展出,猴山完成升级改造,本土明星动物雪豹、兔狲、荒漠猫等各类野生动物深受大家喜爱。

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数据显示,“五一”前三天,全省文化旅游市场不断呈现上扬态势,3天累计共接待游客164.88万,同比增长45.9%。5月3日当日,全省游客总量64.88万人次,同比增长66.35%。青海湖和高原野生动物园接待量与前日相比实现翻倍级增长。海北藏族自治州的景区接待由前日的不足千人,也猛增到6000余人次。

连日来我们看到,“五一”假期青海省旅游业多点开花,跨地域长途游和深度游在青海正渐入佳境。据互助土族自治县油嘴湾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景区“五一”期间的免门票优惠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目前景区已接待游客1300人次,旅游收入达1.3万元。

(责编:杨玥、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