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增势明显 新旧动能转换结出硕果

——青海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⑤

钟 倩

2021年05月03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4月21日,全新的经济运行数据出炉: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2%。

更令人欣喜的是新兴产业增势明显。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9.3%和26.7%;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5.5%和37.6%。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青海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此时这份充满春意的数据,更加提振了人们的发展信心,激励人们拼出一个更加明媚的“十四五”开局之年。

新材料、锂电项目持续落地 发展潜能进一步激发

2020年12月30日,中复神鹰西宁项目首条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一次性试产成功,标志着万吨项目的建设正式跨入了新阶段。

走近中复神鹰首条千吨级生产线,崭新的装置开启,雪白的原丝穿行,黑亮的碳纤维正在稳定卷绕,生产现场井然有序。这种被称为“黑色黄金”的新材料到来,让西宁成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碳纤维制造基地,也在为青海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除了中复神鹰碳纤维项目的落地,泰丰先行锂电项目的开工同样令人欣喜。

3月25日,由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于西宁正式开工,标志着青海省向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的目标又再进了一步,值得一提的是, 此次青海泰丰先行“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实现了与入驻园区的时代新能源、比亚迪等上下游企业产业间的对接,有助于资源综合节约利用,对进一步发挥青海省资源优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锂电产业链条,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瞄准“高精尖”,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必将形成更大的产业集聚效应,给青海新材料及锂电产业集群带来高速发展的机遇。

光伏产业乘势而上 发展势头强劲

“哪一款材料的电池储能能力好?”“哪种储能模式对电网更加友好?”4月14日,为期3天的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携储能电池材料产品等成果亮相展览会。

先进的技术、完善的产业链……近年来,青海省光伏产业发展之路走的扎实稳健。今年一季度,光伏产业发展依旧势头强劲。从产品上看,太阳能电池、单晶硅产量分别增长19.2%、13.9%,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可能达到55吉瓦至65吉瓦,“十四五”时期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可能达到70吉瓦至90吉瓦,青海光伏产业面对的是更大的机遇。

有机遇,更要有积极的行动。近几个月,青海高景光伏科技产业园50GW直拉单晶硅棒项目动工开建,西宁阿特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10GW单晶项目开工建设,亚洲硅业电子级多晶硅、比亚迪年产10Gwh刀片电池等项目加快推进……青海正在朝着全国重要的光伏制造中心迈进。

清洁能源发展持续推进 未来可期

2021年伊始,一个好消息就刷爆了网络:光伏超过水电成为青海省内第一大电源。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扩大,青海电网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已达3638万千瓦,占比超九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一季度,青海清洁能源产业扎实前行。

全省规模以上发电量中,清洁能源发电量14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占规模以上工业全部发电量的73.1%,其中太阳能发电量和风力发电量分别增长22.7%和72.9%,增速同比分别提高18.0和36.6个百分点。那是一个个光伏电站,一排排光伏板鳞次栉比,光影闪烁,似与天相接;是一台台高大风机,巍然矗立,迎风起舞,与蓝天白云相映生辉。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青海作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将为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

4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等7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青海省绿电协会,建立更加长期、持续、巩固的合作交流机制,推动地区间、政企能源战略合作纵深推进,凝聚推动碳达峰及碳中和的工作合力。截至4月20日,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绿电”100亿千瓦时。

找准新旧动能转换的“跑道”,创新驱动、协同发力,构建更高层次、更有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未来可期。

(责编:杨玥、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