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2021年05月01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五一小长假临近,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策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据预测今年社会出行规模和出行人数将创历史新高。为平安健康地度过假期,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

  一、合理安排出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有外出旅行计划的公众,请提前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信息,及时了解途径地与目的地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合理规划出行路线。旅行中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外出就餐,提倡公筷公勺、分食进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二、积极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我国批准上市的几种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公众特别是有境外旅行计划者,请提前到辖区新冠疫苗接种门诊预约,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和接种禁忌症,及时接种疫苗。特此提醒公众,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需科学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防控措施的具体要求。接种疫苗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希望大家都能够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齐心构筑免疫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三、多病共防,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外出旅游时,请注意个人防护。林地、草地、水体等环境可能存在如蚊、蜱、白蛉等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在野外旅游时尽量避免无防护情况下在蚊、蛉、蜱等孳生环境中坐卧停留,建议着长袖长裤衣物,在裸露皮肤喷涂驱虫剂,减少进入杂草丛林时间。野外旅游等户外结束要检查衣服上是否有蜱虫附着,一旦发现要及时摘除。旅行中不采摘不食用野菜野果野蘑菇,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避免不洁饮食,不喝生水,以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住宿时请注意关闭房间纱窗,防止蚊虫叮咬。如出现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出血等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接诊医师叮咬史,方便协助诊治。

  四、保留有效票据,为疫情溯源提供证据。

  日常生活、外出旅行时,注意保留乘车、购物、住宿、餐饮等发票或信息,为疫情处理或食源性疾病溯源调查等工作提供准确信息。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