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于心 感恩奋进

——青海省干部群众热议教育援青十周年

2021年04月29日10:06  来源:青海日报
 

  4月27日,教育援青十周年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着各支援方对青海高原人民的特殊关怀,引发了青海省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开展教育援青工作,是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极大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青海各族人民将永远铭记于心,也时刻激励着我们感恩奋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努力工作,为创造青海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2010年,党中央做出对口援青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迅速响应,统筹谋划启动教育援青工作。十年来,承担教育对口援青任务的各支援帮扶省市、高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教育援青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助推青海教育改革发展稳步迈上新台阶。

  “这次会议是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落实中央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要求的一次重要举措。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对十年来的教育援青工作作了一次全面的回顾,对‘十四五’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同时,青海省内外各单位交流了经验做法。相信这次会议必将推动教育援青工作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发挥出新的更大的作用。在国家的支持和兄弟省市、高校的帮助下,青海教育一定能够不断迈上新台阶。”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崔廷辉说。

  “对口支援以来,以天津大学为组长单位的支援高校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倾情助推青海民族大学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作为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和亲历者,我深深地感受和体会到中国人民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及对西部民族高校的深情厚谊,他们用真抓实干谱写了一曲教育优质资源支持西部高校共同发展的新篇章。”目前正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的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师邵等弟说。

  浙江援青干部、海西州教育局副局长李恒说,教育领域对口支援是援受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东部省份教育工作者,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安排下,扎根青海、奉献高原,为青海教育事业创新发展添砖加瓦,给受援地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理念、新经验和新做法,也为支援方锻炼了教师队伍,两地教育系统不断深化交流交往,促进了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养成,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十年的教育援青工作对受援地区的教育可以说是树起了一座‘明亮的灯塔’,指明和照亮了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特别是援青教育工作者和教师以全局胸怀、坦荡情怀热情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积极投身对口援建、服务国家整体战略,自觉扎根高原,与涉藏州县的农牧民、孩子融为一体,创新工作方式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全力以赴完成支教任务,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部部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教育篇章。”省委统战部干部车晓雨说。

  教育援青带来的变化可触可感

  十年教育援青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使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各支援方对青海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南滩街道党工委南山西社区党委书记甘振华说,十年来,内地援青省市和学校全力支持青海改善办学条件,为青海省各城乡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迎来新机遇、实现新发展。这些务实举措,抓住了青海高等教育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有效解决了受援学校力所不能及的关键问题。作为一名社区青年工作者,今后我将在教育援青十周年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依托科技制高点,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传鹏副教授说,借助对口支援平台,我顺利取得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学位。回校工作两年来,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在清华学到的知识、能力和情怀用到青海大学的工作中来,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快速发展。回顾过去我们充满感恩,展望未来我们更要积极主动,担当实干,为扎根高原建设中国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我们青海教育工作者眼中,援青教育就是青海孩子们的氧气、就是青海脱贫攻坚的希望!十年无私支援,让我们高原孩子深切感受到教育的温度和祖国的关怀。我们青海教育工作者也应当以他们为榜样,奋进拼搏,和援青人员一起书写青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宁市七一中学党务办公室主任王倩酝感慨道。

  切实将感恩之情化为奋进力量

  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满怀感恩之心,以青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教育部和支援帮扶省市、高校的帮助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青海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谭生江说,作为一名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我们将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持续学习弘扬援青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抓手,发挥五老优势,开展具有青海特色的宣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安红兵说,今后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利用优势人才,人才先进理念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在人才培养和教师培训,教育教学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我们学校的办学和治理水平。

  西宁市城东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金玉由衷感慨道:“十年援青,悄然改变着青海的教育生态,援青干部教师扎根高原默默奉献,敢于攻坚克难,在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为青海省教育发展带来先进理念,增强造血功能注入‘强心剂’,共同谱写了教育援青的华彩篇章;十年援青,高原儿女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也更加有决心、信心在‘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勠力同心、感恩奋进,携手推动青海教育改革发展跃上新的台阶。”

  “十年来,一批批援青教师克服高寒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到青海省教育事业中,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通过教育援青,让我们的孩子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有效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我们的教师也从援青教师身上学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教学经验,提升了综合素质。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教育援青十周年工作会议要求,加大青少年互动交流力度,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教育质量,以实际行动回报教育部、各支援地的帮助支持。”共青团海北州委书记霍均说。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