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重大科技专项为“双碳”探索科学路径

叶文娟

2021年04月29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是全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较大的省份之一,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4月27日,青海省政府在北京召开《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大生态产业发展综合研究》项目成果评审会,这是青海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工作部署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提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青海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在维持国家生态安全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科学客观评估青海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生态产业发展潜力,对促进青海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调研考察时提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为进一步厘清并准确核算青海生态价值,系统和科学定量地回答青海的生态价值判断、生态责任划分和生态潜力挖掘问题,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青海省科技厅启动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开展《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大生态产业发展综合研究》,并取得积极进展。

  在项目成果评审会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担任组长,7名两院院士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评阅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建立了符合青海省生态系统特点的服务价值评估指标和技术体系,结果表明青海省是全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较大的省份之一。项目针对青海省三江源草地湿地、祁连山山地等五大生态功能区, 系统调查研究了近20年实施的生态保护、修复与建设项目,结果表明生态效益显著。项目基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转化从资源-资产-资本的发展逻辑,着力挖掘现代生态产业的发展潜力,构建了高原生态产业体系,表明生态产业潜力巨大,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出席评审会议有关领导积极肯定青海省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效和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同时表示将积极支持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青海省将按照专家意见,积极支持项目研究成果转化,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研究,坚决扛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力争在“双控”“双提前”上做出青海贡献。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