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标杆树典型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写在青海省黄南州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之际

杨启红

2021年04月28日18: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从黄河‘荒滩滩’到‘青海小三亚’,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党和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最近,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德吉村里热闹非凡,村大喇叭里不时传来党史以及脱贫攻坚相关的故事,德吉村文化广场也成为了黄南州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生动课堂”,吸引不少人来参观学习。

结合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黄南州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打造“红色党史教育+脱贫成果应用”模式的生动举措。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决履行主体责任,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红色教育+”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及内涵,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事实、开新局。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及内涵 力求实效

“人民警察要提高党性修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黄南州河南县老党员索南家里,一堂生动的“党课”开讲了,河南县赛尔龙乡派出所的民辅警们围着索南老人认真聆听。

索南家被河南县委党校和赛尔龙乡挂牌为“河南县党员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赛尔龙乡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所”,老人家中各式各样的奖牌和荣誉证书引人注目,见证着一名老党员的拳拳爱党心。

赛尔龙派出所民辅警跟老党员索南交流。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黄南州河南县是一片“精神高地”,平均海拔3600多米、人口仅4.3万,却有31人获得过国家级荣誉称号,老党员索南就是其中之一,“时代楷模”尕布龙是原河南县委书记、“最美奋斗者”尖措是原河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他们都在河南县这片热土上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已成为河南县宝贵的精神财富,河南县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这些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拓展“精神高地”的外延,从本土“精神养分”中汲取力量。

同时,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之际,黄南州坚持用好敬业奉献的法院人——乔国胜、践行初心使命的好法官——陆仲青、群众信赖的金牌“和事佬”——公保等身边的典型人物、优秀事迹,编印《党史本土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册》,举办先进典型海报巡回展和“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开展“学榜样、树典型、争先锋”活动,通过集体诵读、学习党史故事和先进模范事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性主题活动,让爱党爱国、感恩奋进、建设黄南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党史学习教育榜样和典型的力量,同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延续。黄南州结合脱贫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专题展,打造“乡村巨变”红色精品线路,组织州、县委党校将党性修养课程与带领尖扎县德吉村致富党员现场教学相结合,将党的宗旨教育与德吉村群众致富现场教学相结合,将红色文化课程与“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德吉村文化广场现场教学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了解形势政策、学习党内法规等,融入群众脱贫致富感恩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和技能技术培训等,以现场体验式教学提高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的学习获得感,激发党员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以“红色教育+”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涵,黄南州一直在积极探索。连日来,黄南州泽库县拉格日村史馆内人来人往,展馆内20年新旧对比的文字、照片让参观者了解到泽库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直观形象,让人感慨。与此同时,黄南州打造的精品党课《拉格日》也在全州引起热议。

拉格日村原是泽库县生态、生产、生活条件最差的村,牧民们一度陷入超载放牧、破坏生态、牲畜品质低的恶性循环,2011年探索生态有机畜牧业合作社,在推动畜牧业由传统粗放式向现代集约化转型的同时,大力推进黑土滩退化草场恢复治理,富了群众,美了草原,打造了绿色发展“拉格日”模式,并在全县推广建成“拉格日”模式合作社64家。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泽库县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黄南州通过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合作社到拉格日村史馆参观学习、互动体验、集中讨论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把群众对党的知恩之心、感恩之情转化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守护绿水青山的具体行动。

学习党史与日常工作相辅相成 以学促行

学习的实效最终要呈现到工作中来,黄南州在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不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学促行,学史力行。

4月20日,河南县成吉思汗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来自河南县各行业的200余名志愿者代表,身穿鲜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马甲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广场上空,河南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周拉开序幕!此次志愿服务周统筹各方资源,组织了理论宣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科技科普、法律知识普及、教育服务等19个县级层面的志愿服务支队,利用一周时间,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河南县志愿服务周开幕。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期,同仁市各技能培训班里同样热闹,堆绣培训班里,绣娘们穿针引线,各种栩栩如生的图案映入眼帘;烹饪培训班内,锅碗瓢盆叮铃哐啷,各样美食香味四溢……到处都是学员们忙碌的身影。同仁市就业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因地制宜,围绕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在各乡镇相继组织1820名劳动力开展中式烹饪、餐厅服务员、农家乐+创业、电焊工、汽车装饰装潢、堆绣、唐卡等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

学史力行、服务于民的生动实践在黄南州各处落地生根。“根据进村走访情况,我认为需尽快为南旗村和泽雄村偏远牧户修建通讯基站”“我建议解决多特村村道硬化问题”…… 下基层转作风,担使命履职责,河南县优干宁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提出了多个关系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并提出了办理建议,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

“下基层转作风 担使命履职责”活动现场。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带头接访乡镇干部、村干部、牧民群众、社区居民,营造了为民办实事的良好氛围,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河南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探索和实践中创新了方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是河南县政府“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干部下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对矛盾纠纷作出反应,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抒解了群众怨气,上月我们村反映的一起信访积案已经解决了。”优干宁镇吉仁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叶旦加说。据统计,今年以来,河南县政府“下基层转作风 担使命履职责”活动已先后为群众办理了涉及社保、住房、交通、信访等多个领域的21个事项,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联村帮扶单位开展的日常工作中,在倾听民声、畅通民情、凝聚民力、解决民忧上狠下功夫,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凝心聚力谋发展促和谐,以工作成效彰显学习实效,黄南州切实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千名干部下乡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大幕已拉开,立足实际充分发掘运用地方资源,依托“红色教育+”模式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同时,黄南州正加紧步伐推动“学史力行”在黄南大地开花结果。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