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一线巡礼】

小高陵村:红色旅游助推乡村经济新发展

2021年04月28日11: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28日电 (蒋莹)一道道岭来,一条条沟,山还是过去的山,但山里的景致已大不相同。迎着随风飘扬的党旗,村民赵雪萍、党永莲放下针线扛起锄头,开始一天的种树工作。“祖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可得好好传承和弘扬。”赵雪萍说。

前去种树的村民们。人民网 蒋莹摄

透过黑白老照片,湟源县和平乡小高陵村的乡亲们认真寻找父辈的身影:日月山下,青藏路旁,旌旗遍插秃岭,人海漫卷荒坡,植树造林修梯田。经过岁月的洗礼与沉淀,小高陵精神——这份老一辈人铸就的荣耀,如今依旧是这片红色热土上沉甸甸的财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前往此地接受红色教育洗礼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为此,小高陵村专门新修建了室内报告厅,增加了党史教育访谈类课程,让村里的老党员、老书记以亲身经历,传播党的光辉历史。“今天,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纪念馆,对我最大的触动便是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学习他们身上吃苦耐劳、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的精神。”青海高速公路运营公司湟源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妥洪波说。

正在参观小高陵红色纪念馆的干部群众。 人民网 蒋莹摄

登临大小高陵的山顶,灰墙红瓦,炊烟缭绕,眼前尽现青山绿水碧连天、层层梯田连九霄的景色。“看!那是我们红色旅游基地新建的项目。”顺着驻村第一书记赵忠金手指的方向,一条“七彩滑道”映入眼帘。

近年来,小高陵村盘活集体资源,调整产业结构,以“红色股份”探索村企联建、共建模式,让群众参与经营,公司统筹管理。村委会免费为村民提供60个摊位发展乡村特产销售,同时给予资金扶持等方式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

如今,投资4500多万元的小高陵红色基地已具规模,各项基础建设基本完成。“上午组织大家学种地,中午自己做饭吃,下午拓展训练和上党课。这样的红色体验教育很有吸引力,一到春天预约订单就让我们应接不暇!”赵忠金说。

三年来,小高陵基地共为2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24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分红达80万元。 “除了清洁、服务等工作,培训学员种地时还可以当教员,村民在家门口就有钱赚,非常乐意干!”赵忠金介绍说。

一边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区”,一边是“农村集体经济‘破零’示范区”。如今,凭借着红色教育、红色旅游、马路经济、养殖业和劳务输出齐头并进,小高陵村人均收入达到13000多元,领跑全县平均水平。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