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十四五”青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28日08:41  来源:青海日报
 

  昨日召开的教育援青十周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治藏方略,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教育援青重点任务。我们要以教育援青十周年作为新的起点,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2010年,党中央做出对口援青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迅速响应,统筹谋划启动教育援青工作。十年来,承担教育对口援青任务的各支援帮扶省市、高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教育援青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助推青海教育改革发展稳步迈上新台阶,给无数青海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也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深刻感受到各支援方对青海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青海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涉藏工作重点省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深化新时代教育援青工作,促进青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青海发展和稳定的长久之策,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的有力支撑,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基础,是实现青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援青的重要任务,??全面提升新时代青海教育现代化水平,谱写“十四五”青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当前,??青海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正处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爬坡过坎阶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稳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扎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切实提升教育保障能力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促公平、提质量,??大力培养技术人才、专业人才、技能人才,为实现青海“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人才支撑。

  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一批又一批教育援青干部教师的无私奉献下,教育援青工作将取得更大成绩。让我们满怀感恩之心,以青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教育部和支援帮扶省市、高校的帮助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