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乡镇换届“三道考题”

2021年04月27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乡镇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镇领导班子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进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对于选优配强班子、优化队伍结构、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至关重要。为此,要着重答好“为什么选、选什么人、怎样选人”三道考题,确保人选准、配到位、结构优,圆满实现换届目标。

  立足新阶段,答好“为什么选”的考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能否顺利实现既定目标,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担当务实的干部队伍是基础保障。在这样一个关键历史机遇期,组织开展好乡镇换届工作,要更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明白“为谁选人、为什么选人”的根本原因,认真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突出高标准,答好“选什么人”的考题。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考准考实干部实绩,确保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更是关键一步。要突出政治标准,根据地区、班子和岗位的不同特点,细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标准,戴上放大镜、打开探照灯,选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过硬的干部;要将选人焦距放大,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焦点对准在艰苦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考验的优秀干部,打破部门界限、上下界限、条块界限,选能扛硬活、打硬仗、挑担子、担责任的干部;要注重高素质专业化导向,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立足地区功能定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的干部。

  紧扣严要求,答好“怎样选人”的考题。换届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也是一个完整链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在推进上要注重抓好“三个统筹”。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安排,把握好时间节奏,统筹好每一阶段安排,步步推进、稳扎稳打,打好时间上的主动仗;统筹人事安排,市县乡换届人事调整面比较大,要通盘考虑,注重纵向和横向的统筹协调,对关键岗位人选、结构性人选加强统筹配备,提前调整到位,做到上下有机联动,干部交流稳妥有序,防止干部频繁调整等问题;要按照自下而上、同级党委在前的顺序,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下个层级为上个层级换届打好基础,确保换届工作首尾相接、环环相扣。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