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公安机关活化形式学党史扎实为民办实事

魏爽

2021年04月27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公安机关牢牢抓住“初心使命”这个贯穿百年党史的关键词,以“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为引领,不断拓展公安“放管服”新渠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青海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为解决好私自收养、无法办理《收养登记证》和事实收养公证的儿童落户问题,在广泛征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不符合收养条件儿童落户新举措:14周岁以下不符合收养登记条件,不能依法办理收养登记或者公证的无户口儿童,经实际收养人申请,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后,可在实际收养人常住户口所在地为其登记常住户口。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全面优化细化老年人办事办证环境,在户籍窗户政服务、出入境大厅等设立“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无需现场取号可直接办理户政业务。并安排专人引导服务,主动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助机等职能设备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提供咨询,全流程引导帮助办理,协助60周岁以上老年人使用自助采集、自助照相设备,完成办理证件全流程的同时,保留现金、刷卡等传统缴费服务,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的老年人缴纳办证。城西分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户政服务”工作模式,在户籍指南“二维码”的基础上,研发智慧服务中心“三维码”业务,群众用手机可直接扫码识别了解自己需办理户口的详细流程,提交相关信息及所需证件图文资料提前进行预审核,也可输入本人身份证号进行预审核进度查询,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极大方便了群众的户籍办理。推出“户政办理网上预约系统”,辖区群众通过扫码、互联网pc端、114电话、“青海阳光警务”“城西掌上户政”等多种预约渠道,足不出户即可先行预约户口、居民身份证等办理业务。

  下一步,青海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公安机关主责主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