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在察尔汗盐湖挂牌成立

钟倩 王菲菲

2021年04月27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9日上午,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察尔汗盐湖举行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揭牌仪式。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察尔汗盐湖中试基地、华东理工大学察尔汗盐湖中试基地、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察尔汗盐湖中试基地四个中试基地正式挂牌成立。盐湖股份公司分别与四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察尔汗盐湖位于祖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的中东部,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也是世界最大盐湖之一。察尔汗盐湖各类资源储量达600多亿吨,潜在经济价值数十万亿元。近年来,盐湖股份公司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和水平,形成了一批开创性的技术成果。此次中试基地的挂牌,是在盐湖迈入新生、变革、开发时代后推动盐湖资源深度开发的又一新举措,更是“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关键一步。基地建成后将加快研究成果的中试验证,进一步提升完善盐湖资源基础研究体系,推动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到盐湖生产上,使盐湖资源开发更加高效合理,促进全产业链的价值提升,全方位助推企业发展,为国家农业和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对此,盐湖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表示,盐湖股份公司将借助中试基地落地察尔汗的机会,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开发顶层设计,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关键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无机盐化工基地奠定基础,助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