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发布四起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于瑞荣

2021年04月26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4月25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西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四起知识产权案例。

  此次发布的四起典型案例分别是:林某某、黄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上海某公司诉西宁市城中某超市侵害商标权案,某日化公司诉西宁16户百货经销部侵害商标权案,某餐饮管理公司与西宁市某区鹿角巷奶茶店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这些案件都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西宁中院秉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效,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实现西宁市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6至2020年,西宁中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38件,其中民事一审案件522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97.03%,结案方式以调解撤诉为主,调撤率达72.8%。

  西宁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服务西宁市地方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是西宁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承担的重要职责。多年来,该院把调解工作贯穿民事审判全过程,对于涉群体案件、敏感案件,坚持合法、自愿原则,协调各方力量一揽子解决,五年来,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取得了“调撤多,上诉少,无信访”的良好效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工作方法。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