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打造青海绿色发展升级版

张 壮

2021年04月25日15:52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青海全省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最大”要求,把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实际行动绘就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雪山草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崭新画卷。今后,青海在深入推进“一优两高”战略、极致展现大美青海的道路上,要紧紧围绕“山水草”这条绿色发展主线,充分发掘“生态财富”,释放更多“生态红利”,把青海的好山、好水、好草地真正打造成“银雪山”“富裕水”和“金草地”。

  一、念好“山字经”

  青海是山之宗。青海未来绿色发展的新支点在山,要念好“山字经”,闯出一片“靠山吃山”的新天地。一是把雪山变银山。青海雪山万仞、冰川广布。昆仑山群峰矗立、灵气充盈,祁连山空气新鲜、风光旖旎,阿尼玛卿山磅礴险峻、气势擎天,这种极具震撼性的自然景观在发达地区极为罕见。青海一定要做好“以山为媒、以雪引客”大文章,把这种具有先天禀赋的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重点以昆仑山、祁连山和阿尼玛卿山所在地为核心,打造以冰雪观光、冰雪运动、冰雪娱乐、会议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冰雪旅游娱乐综合体。下一步,应侧重打造品牌,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推广渠道,加大多角度精准营销力度。积极争取在扶贫航线和高铁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获得国家支持,降低交通成本,让外部游客进入青海、进入雪山,登山探险、踏雪观景更加快捷方便。充分融合温泉资源、文化资源和乡村资源,丰富冰雪观光旅游产业业态,把青海的雪山变银山,实现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二是把林地变宝地。对于青海来说美丽就是吸引力,美丽就是生产力,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做活复绿产业,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绿装靓青”工程。对于宜林地要向科技要绿化,运用科学方法植树造林,运用信息化手段管林护林,打造“气候智能型”林业,推动国土向绿化、美化、生态经济化方向转变,用实际行动栽下一排排生态富民的“摇钱树”,种出一座座生金产银的“花果山”。高薪聘请国内一流农林专家,指导构建起从林下种养到林中旅游,再到林上采集的绿色立体经济,让在山里掘金在林里生财不再是梦想。统一打造“青”字号林业生态产品品牌,重点发展青海独有的、有“钱途”的林业生态产品品牌。多点建设以黑枸杞、把梨和樱桃为主体的“花果药草园”,打造新型体验经济体,逐步实现从“人养山”向“山养人”转变。

  二、奏好“水乐章”

  青海是水之源。青海发展的潜力在水,要让“绿水”变“玉水”,把“玉水”变“富水”,做大涉水产业,发展涉水经济,让丰富的水资源流金淌银。一是水之乐在玩、在赛。青海温泉资源富集、品质优良,要以温泉为依托,打造集温泉度假、运动游乐、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区。青海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非常适宜开展各种垂钓活动,可以举办各种赛事,吸引国内外喜山乐水的广大垂钓爱好者走进青海这片神奇的土地,宣传推介青海。随着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效应的逐步放大,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环青海湖国际汽车拉力赛、摩托车越野赛和赛马交流大会,让“三车一马”赛事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青海打卡观光,探访绿野仙踪、洗涤心灵。二是水之用在饮、在食。青海是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大自然恩赐的优质零污染水源地较多,非常适合开发高档矿泉水,要把昆仑山矿泉水打造成中国的“依云”,打造出更多的世界级高档矿泉水品牌。青海枸杞、沙棘等高原特色植物丰富,要放眼世界、对标一流、选好商招大商,开发出高端健康饮料,占领高端饮料市场。好水出好酒,要优化重组青稞酒、枸杞酒等各类酒企业,把具有青海特色的各类酒产品,集中统一包装推向国内国际中高端市场。青海冷水资源十分丰富,盛产以三文鱼、虹鳟鱼、金鳟鱼为代表的高品质、无污染的冷水鱼,要强化青海渔业的绿色有机品质,提升养殖综合效益。三是水之财在养、在补。为了保障青海水资源与水生态安全,实现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需要建立统一的水生态转移支付制度,逐渐形成“人养水、水养人”的良性循环。保护好“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构建跨流域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是关键一招,在补偿时要充分考虑大江大河源头系数,对出境水质、流量等指标进行奖补,让青海丰富的水资源“化水为金”。

  三、种好“金草地”

  青海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青海的美在山、在水、更在草,要用浩瀚广袤、美丽圣洁的大草原引人气、聚财气。一是精心呵护“金草地”。青海草产业、草经济要有所作为,要让这片“金草地”得到制度性休养生息。草丰水美牛羊肥。要尊重牧区的历史传承、经验积累和文化习俗,实施严格的季节性划区轮牧和返青期休牧制度;坚持以草定畜、五畜平衡,整合草场村庄、人力设备,采取合作化模式,提高草原资源利用效率。要建立不敢破坏、破坏不起的监管机制,利用卫星地面遥感监测技术,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开垦、侵占和破坏草原的行为。要加大鼠虫毒草防治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做好前期调查,开展风险评估,按照物物相生相克原理,推广使用以生物防治为主的无公害药物防治技术,保护好地球的“皮肤”。要加大黑土滩、沙漠化植被重建力度,培育新型牧草,改良退化草场,推广人工草地和高产饲料基地建设,提高草原生产力,实现“绿富同兴”。二是科学利用“金草地”。充分依托日照充沛、病虫害少、种质优良的比较优势,深入挖掘草原内在价值,把青海广大的绿草地变成“金草地”。要培育和引进适合青海省不同地区环境的优良种畜禽,研究推广秋冬季节畜禽舍饲育肥技术,组织进行反季节出栏销售,健全饲养、加工、运送保鲜等产业链条,实施地理标志畜牧产品保护工程,让青海绿色有机畜牧业产品“出青出海”。海拔高、气候冷凉干燥使青海成为优质虫草资源的天然“摇篮”。要增加科技投入,突破冬虫夏草人工栽培种植技术难题,逐步实现量化生产,把冬虫夏草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富民产业。依托青海特有的药材,设立中藏药材健康产业专项资金池,加快完善育苗基地、规模化种植、加工制药等产业链建设,增加产品附加值,把青海高品质、高产量、低残留的药材,打造成全国重要的中藏药原药生产基地。

  (作者为青海省委党校青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