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瞄准高原优势 打造体育人才成长摇篮

2021年04月25日18:4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25日电 (蒋莹)迎着初春的暖阳,三江源民族中学绿茵场中,踢足球、练长跑,一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15岁的卓玛措静静地站在一旁,定睛凝视着正在为长跑训练热身的队员们。“我去年在环城赛上也取得过名次,我也想加入田径队。”如今,卓玛措似乎找到了“组织”,满眼笑意。

正在看队员们训练的卓玛措。人民网 蒋莹摄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4月19日,西宁市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在三江源民族中学挂牌成立,正式开启了西宁市在输送体育后备人才方面的探索之旅。

4月23日,三江源民族中学迎来基地成立后的首场训练课程——田径。“注意呼吸,两步一呼、两步一吸。”西宁市体育局体工队高级教练员韩润林在场边高声提示。“在高海拔地区长期生活的学生,身体素质、心肺功能好,在中长跑、竞走这些耐力项目上,非常有天赋。”韩润林介绍道。

教练韩润林正在进行训练前的指导。人民网 蒋莹摄

近年来,三江源民族中学紧抓足球、体育舞蹈和中长跑等优势项目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体育苗子。7秒跑完50米,一直是初三学生加热引以为豪的事儿。“将来,我希望能跑进省队、跑进国家队,为远在甘德的父母争光。”加热说。

学生们正在西宁市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训练。 韩润林摄

和加热一样,作为西宁市青少年田径项目的“种子选手”,来自青海民族大学体育学院的井发菲、李发程也以全国越野跑前三名和进入国家队训练的成绩为骄傲。“目前,我们队吸纳的大部分是省内的学生,下一步,我们还将从省外选拔一些体育苗子进入三江源中学,一起进行培养。”韩润林说。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近年来,西宁市青少年体育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运动员谭金莲获得全国青年女子田径锦标赛两项冠军,杨成祥获得太原马拉松精英赛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射击名将纪晓晶获得亚运会金牌……一项项突破,为上级专业运动队及训练单位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西宁市体育局副局长方以波介绍,下一步,西宁市体育局将为训练基地建设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不断完善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训练、竞赛体系,致力于将训练基地打造成一个冠军的摇篮。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