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都兰县探索“6+8”模式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2021年04月25日11:0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海西州都兰县牢牢把握省州委“两个阶段、四个目标、五个规定动作、六个专题活动”的总体要求,精心谋划“六个一”学习举措、“八个一”学习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都兰县探索“六个一”学习方式,在“明理”上下功夫,在“增信”上做文章。

一是党员每天自学一小时,重点围绕党史相关书目,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利用碎片化时间,做到随时学、随处学。二是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每月组织一次专题讲座,邀请省州专家学者、党校讲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认识、谈体会,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化对党史的学习,进一步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四是每月要求县级干部写一篇学习心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根据所学所悟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以致用。五是每季度开展一次红色革命教育,充分依托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推进党性锤炼见行见效、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六是每半年一次集中研讨,通过确定研讨专题,分阶段、分层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党员干部谈心得体会,持续深化拓展学习成果。

都兰县以“八个一”为学习抓手,在“崇德”上求突破,在“力行”上促落实。

一是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深入基层、企业广泛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基层和各自分管领域企业、职工和群众的难点、痛点,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尽心尽力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二是每名领导干部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深入联点乡镇(村社),或在所属支部讲党课,与干部职工一起学党史,学习一号文件和全国、全省、全县“两会”精神,形成县、乡(镇)、村(社区)全覆盖的学习模式。三是打造一处红色教育基地,牢牢把握“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功能定位,打造陈毅同志纪念馆,发掘陈毅同志进藏时在都兰停留,与都兰干部群众交流的历史事实。四是解决一批矛盾纠纷,领导干部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疑难杂症,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五是开展一次“学党史、强党性”主题征文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学习认识,凝炼学习感悟,转化学习成果,努力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作风、继承优良传统、推动本职工作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六是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发放政治贺卡等,重温党的光辉发展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七是举办一次“四史”知识竞赛,围绕“四史”以及时政热点等内容,通过知识竞赛、问卷答题、业务技能比赛等形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八是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史理论知识测试,分专题、分阶段精心设计专题测试卷,以考促学,以考促行,抓短板补弱项,传导学习压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来源:海西州都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