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腹地的“夫妻警务室”

尹耀增

2021年04月24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赵延寿夫妇(右)深入寺沟村村民安贵强家中进行反诈骗的宣传。 青海日报记者 尹耀增摄

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仙米中心派出所寺沟景区警务室,地处祁连山脉腹地、浩门河峡谷深处,管辖的4个村均散布在广袤的山地峡谷中,是典型的“山大沟深,居住分散”地区。

民警赵延寿和妻子田玉秀,在警务室坚守了9年半,主要工作是走访牧民,了解民生民情,给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警务服务。

一辆警车,两个人,三间平房,在大山深处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夫妻警务室”。

夫妻齐上阵,吾心安处是故乡

从门源县城沿着弯弯曲曲的岗青公路向东南方向行驶100公里后,进入珠固乡寺沟村。在寺沟口上有三间不起眼的平房,若不是墙上悬挂警务室的牌子,和草原上的普通牧民人家没有区别。

“快进来,暖和暖和。”早已等在门口的赵延寿和妻子热情地把我们迎进房子。

警务室由三间平房组成,面积不足45平方米,虽然简陋面积也不大,却被夫妻俩收拾得干净整洁。

一间是客厅,中间是卧室兼赵延寿的办公室,还有一间是厨房。

“沟里太清苦,不适合年轻人发展,会荒废了他们的业务能力,我老了,让我去吧。”

2012年,时年49岁的赵延寿决定去祁连山深处,散发一分光和热。

一开始,他独自驻守在警务室。“这里人少,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刚来时是冬天,车辆出不去,只能在警务室待着,连个能说话的人也没有。”

吃饭也是一个问题。不会做饭的赵延寿开始学做饭,“主要是炒土豆,后来又学会炒白菜。”

“他以前都是吃现成的,我心里很担心。”田玉秀说,“去的话,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在“去”和“不去”之间纠结的田玉秀最终选择陪在丈夫身边,1个月后,她也来到这里,以公安局临时聘用人员的身份,照顾丈夫并协助他开展工作。

虽然做了心理准备,但是来到警务室之后,生活与环境的落差还是超出田玉秀的想象。 警务室地处深山,最冷时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左右,平时只能靠与厨房连通的土暖气取暖。生活也不方便,买菜只能去20公里外的珠固乡。

沟谷像树杈,向大山深处延伸,这里远离喧嚣,孤独和寂寞像环抱的群山,让人透不过气。

赵延寿进村走访时,一个人也不认识的田玉秀只能留守在警务室,“看着一辆车来,一辆车走。”

田玉秀用了1年多时间才适应警务室的生活。本来内向的她为了能和人多说话,见到陌生村民也会主动打招呼、拉家常。慢慢地,田玉秀和当地居民熟络了,朋友也多起来。

两年后,赵延寿警龄满30年,符合退休条件。夫妇俩商量,“再干1年吧。”

周而复始,寒来暑往,年复一年。

如今,两人已在寂寥的深山峡谷里坚守了9个冬夏。

警务室旁边,田玉秀种下的李子树和桃树都已经长得有碗口粗了,果子也都结了好几茬。看着一朵朵含苞待放的小花,可以料想今年依然可以吃到香甜的果子。

9年的坚守让赵延寿的头发白了,血压也高了,但是在他的“唠家常”中,警民关系更融洽了,邻里纠纷减少了,村里更平静了……

群众无小事,警民鱼水是一家

警务室在2001年就已经成立,辖区内共有珠固乡东旭、初麻院、寺沟、元树四个村的500余户居民,是门源县“东大门”的守护者。

有人的地方就需要警务服务。

在警务室,赵延寿主要负责盘查过往可疑车辆、排查调处村民纠纷矛盾、走访了解社情民意,田玉秀除了做饭打扫卫生,还要协助丈夫接警、登记户口信息。

“群众95%以上是藏族,从事传统畜牧业。高原牧区民风淳朴,警情少、求助多。”赵延寿告诉记者,警务室没有上下班的概念,“除了家里有急事回一趟县城,其他时间都是在警务室,只要群众真的需要帮助,我随叫随到。”

时代在飞速发展,赵延寿的工作重点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刚到警务室的时候,赵延寿发现群众交电费、电话费、取现金都得跑到乡上才能办。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他和县里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后,在警务室建立了一个便民服务点,以前要跑到乡上才能办的事情,在这里就能办理。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这些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轻松办理,赵延寿也就取消了这项服务。

记者跟随赵延寿来到寺沟村村民安国强的家里。

“赵警官来了,快快快,炕上坐。”正在忙碌的安国强放下手里活招呼着我们。

“家里都好着吧?有什么困难没有?”

“没有没有,都好着呢。”

“今天过来啊,还是要跟你说说防范电信诈骗的事情,人老了,挣点钱不容易,陌生电话不要接,陌生人的话不要信。”赵延寿一边唠着家常一边把防诈骗的小册子递给安国强。

“赵警官夫妇是在真正为我们老百姓服务的,有什么急事难事,打个电话他就来帮助我们。”安国强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我走不动,能不能送我回家?”对老弱病幼孕,赵延寿有求必应。有时,一些年轻人也想蹭车,他就会严词拒绝。

只要天气允许,赵延寿都会到沟里转转,到4个村的牧户家里去唠唠家常,聊聊天。

他掰着指头算:冬春草叶干枯,要宣传防火;夏秋牛羊肥壮,要做好防盗;还要给护林员培训,到寺院等公共场所检查消防……

百姓事无小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赵延寿深知这个道理,所以,9年多的时间,所做的事情虽然单调并且重复,他还是坚持着认真对待每件事。

“赵警官工作一直兢兢业业,面对出现的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处理,这里条件艰苦,他们夫妻坚守住了这份清苦,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珠固乡派出所所长杜辉明评价道。

互相陪伴下,守得云开见月明

4月下旬,四面环山的警务室外依然寒风呼啸。“随着天气回暖,这几天的风还小了呢。”赵延寿稍感欣慰。

除了孤单,最难熬的是漫漫冬日,一年中有3个月的时间是看不到太阳的。田玉秀还记得刚来的时候,外面刮风下雪,屋里也是冻手冻脚,阵阵寒意,让她把多年不穿的很厚的羽绒服也穿上了。

“那个时候,吃水是非常不方便的,老赵就到百余米外去担水,路上还有厚厚的冰,生怕他摔倒了。”田玉秀陷入回忆中。

为了解决赵延寿夫妇的吃水问题,2015年,珠固乡和寺沟村想办法为警务室打了一口深井,电闸合上,井中传来几声低吼,白花花的井水通过白色的塑料管汩汩流出。

“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了,没有什么不满足的了,生铁的暖气片也换成新的了,房间里暖和了不少。”

在走廊里,我们看到田玉秀在花盆里种了韭菜、芹菜、胡萝卜,还有一棵花椒树正在开着小花,生活的气息很浓。

“看,屋后的那些松树和柏树也是我刚来那年的4月份种的,现在也都长高了。”

记者顺着赵延寿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绿意盎然。

“为什么要种这些树呢?”

“总得给后面来的人留下点什么吧。”

“老赵,该量血压了。”田玉秀在屋里喊道。

赵延寿患上了高血压,每天必须坚持吃降压药。

“本来还打算再干几年,但是岁数越来越大了,又得了高血压,到年底也就10年了,也算圆满了。”赵延寿憨憨地笑着说。

“毕竟在这里快10年了,和乡亲们都成了亲戚,真要离开,确实舍不得呢!”田玉秀喃喃地说。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