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十件民生工程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2021年04月24日15: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海西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分配、管理、运营和准入退出长效机制,促进住房保障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加快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实施“健康海西工程”。依托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控模式,提升结核病防治水平;开展农牧区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发育,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加大医保政策的宣传,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户籍人口的96%以上;认真落实高血压、糖尿病医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两病”患者全部纳入“两病”门诊保障范围;进一步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社会救助政策,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程”。健全完善促进就业政策措施,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保障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牧区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开展补贴性培训1万人次;不断提高劳动力输转组织化程度,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8万人次。

实施“改善办学工程”。聚焦海西教育发展薄弱环节,强化教育项目建设,投资1亿元,实施海西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改善项目,改善2所幼儿园、15所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深化特殊教育发展,建成投用海西州特殊教育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各类资助项目资金0.6亿元。

实施“商贸助农工程”。进一步发挥加油站消费功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年内建成2座以上扶贫加油站,通过投资或利用集体土地入股,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牧区居民的劳务收入。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积极开展“戏曲进乡村”“文艺轻骑兵”等送文化下乡活动80场(次)。

实施“扶贫解困工程”。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核心,在现有各类产业扶贫项目、村级小型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着力实现“补短板、促提升”,进一步巩固拓展海西州脱贫攻坚成果。

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工程”。进一步完善社区日间照料和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农村困难老年人代养服务。持续开展机构养老服务质量行动,提升养老机构照护能力和服务水平,社会化运营率达到100%,有意愿的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100%。

实施“绿色兴农工程”。全面落实生猪扶持政策,做到保供稳价;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完成40万亩“双减”项目,化肥农药使用量较项目实施前减少30%以上;继续推进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实施“美化家园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持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巩固提升,加快补齐乡村生活品质短板,持续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新面貌。(来源:中共海西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