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政协:接受红色洗礼 汲取精神力量 提升调研能力

2021年04月23日15:3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根据《区政协2021年度重点工作协商计划》安排,4日20日—21日,西宁市城北区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民宗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区民宗局、大堡子镇、二十里铺镇、朝阳街道办事处、教育局、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同志及北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了视察调研。

座谈协商,把脉问诊。座谈会上,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区民宗局关于城北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大堡子镇、二十里铺镇、朝阳街道办事处、区教育局、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宗教场所负责同志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宗教场所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调研组认为,城北区各族群众为加强教育宣传、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维护社会和谐和民族团结进步做出积极贡献,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有力促进了城北区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随后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祁连路西社区、石头垒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石头垒村突出新村建设“嵌入式”居住模式,增强各族群众相互交往、交流、交融情谊。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视察组依次参观了民族团结展厅、文化走廊、村史馆,观看民族团结创建宣传片。

学习交流,取长补短。4月21日,调研组一行赴大通县,学习考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大通县民宗局负责同志从强思想、促推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打基础、助改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提升;创先进、立品牌,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树典型;建机制、抓落实,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有保障;重融入、促发展,有效推进深度融合共进步六个方面对大通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县的主要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汇报。通过细听汇报,调研组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创新工作思路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典型示范引领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座谈交流后,调研组一行观摩了天麒花儿民族团结步行街,学习考察了天麒实业有限公司、大通回族女中、桥头镇小石山社区、大通县汽车站,了解他们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典型做法,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互相交流、分享经验、提出建议。

党史学习,洗礼思想。在大通县回族女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展厅,调研组一行穿行于一个个党史介绍单元,聆听令大通人民骄傲的英烈们的感人故事,观看一幅幅经典红色图画,了解中国共产党建立至今充满曲折艰辛的发展历程。穿行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观看一面面宣传展板,学习感悟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大团结力量。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海州表示,将调研视察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融合,旨在引导委员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守正创新、开展调查研究的实际行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孙永福)

(责编:马建辉、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