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破解老人就医难题    

2021年04月21日11:3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21日电 (杨玥)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因智能技术运用遇到的就医困难,近日,青海省全面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主要内容包括:以老年患者为中心,开展适老化改造和老年友善服务,改善老年患者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增加就医便利程度,提升就医满意度。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满足老年人日常就医需求,制定印发了《青海省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实施方案》,并要求在全省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围绕老年友善文化、管理、服务和环境建设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畅通老年患者就医渠道。派出调研组对委属和省级行业、民营医疗机构,及西宁市部分医疗机构共19家单位,重点调研督导老年人就医“无健康码”绿色通道设置、就医流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针对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和整改措施并进行通报。

同时,建立老年患者的双向转诊机制,基层医疗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基层医疗机构可通过签约、巡诊等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化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与上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藏医医院在老年医学科或内科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保障医疗安全。确保全面完成“到2022年,80%以上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