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9.22亿元!青海10项专利创营业利润新突破

2021年04月20日16:4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第二届专利颁奖大会现场。人民网 蒋莹摄

人民网西宁4月20日电 (蒋莹)4月20日,2021年青海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专利奖颁奖大会在西宁举行,其中,“一种盐湖卤水生产氯化锂的新工艺及装备”等2项发明,“一种高纯片状氧化铝的制备方法”等8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分别获得专利奖金奖、银奖。

据悉,本次获奖的10项专利均为高价值专利和关键核心技术,涵盖盐湖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建筑施工等多个领域。专利实施过程中共实现新增销售额24.98亿元,新增营业利润9.22亿元,新增税收2.99亿元,新增出口额1691.43万元,节约成本2.79亿元。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十三五”时期,青海省围绕经济转型发展实际,不断推动知识产权高效运用。以2020年为例,青海省知识产权数量质量稳步提升:全省专利申请量7227件,专利授权量469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04件,同比分别增长44.3%、54.2%、12.2%。PCT国际专利申请累计达到41件;全年成功注册商标6633件,累计注册商标总数达45924件;全省驰名商标4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件。

同时,青海省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凸显,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不断强化:2020年青海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交易金额为5035万元;省技术交易市场登记涉及专利交易技术合同共125项,交易金额达7631万元;全省新增4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下一步,青海省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工作将重点聚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依托相关产业集聚的市州或产业园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为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