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豫直流”工程累计外送清洁电量100亿千瓦时

2021年04月20日16: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截至4月20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已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绿电”100亿千瓦时。这条“绿电大通道”汇集青海可再生能源,送到千里之外的河南,对于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缓解中东部能源供需矛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与能源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海-河南直流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线路全长1563千米,总投资223亿元,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30日全面建成投运。在满功率运行状态下,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将河南全社会用电量的1/8转变为绿电,相当于替代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截至2021年3月底,青海省内清洁能源装机达到363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2445万千瓦,分别占总装机的90.3%和60.7%。今年2月和3月,青海省新能源发电量连续两个月超过水电,3月日均发电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时,成为省内的主力发电电源,助力了全省电力电量平衡和清洁能源外送。

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总经理马汝括说:“当前,随着天气的回暖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青海光伏、水电等发电量将进一步增加。我们将着力提高工程运检质量,确保清洁能源以更高效率源源不断送往中原地区,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来源:国网青海检修公司 王宏霞、谢莉蓉)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