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面而来的“数字化”

——青海厅局级领导干部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展加快数字化发展专题培训综述

郝 炜

2021年04月20日11:19  来源:青海日报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当下,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

世界需要数字科技赋能,数字科技也需要全人类合力合智为其开拓新领地,而青海省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有赖于数字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如何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如何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带着这些问题,4月6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安排青海省38名副厅级领导干部抵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为期10天的加快数字化发展专题培训班学习。

春天里的中浦院,“数字”里的“大操练”,聚精会神的听讲,课里课外的请教,争分夺秒的研讨,茅塞顿开的获得……都见证学员们数字敏感下的发展热望、智能触达中的内心激荡;都体现发达与欠发达地区关于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场景实现、要素流通、技术嵌入、迭代升级以及关于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的专业交流,都体现长江头、长江尾关于做好顶层设计谋划、摸着石头过河创新、从局部重点领域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数字化改革亮点的“河流与河流”之间的深度对话。

《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科技助力未来城市的数字化跃升》《数据要素驱动下的数字经济》《互联网+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等专题讲座,以及关于大数据时代新思维和新治理的现场教学与结构化研讨,无不引发广大学员对更宽领域的强烈关注,无不激发各位干部更多层面的深入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学员普遍感到,这一切都离不开“数字化”,离不开对“万物需要互联、数据驱动一切业务”的主动进取、深刻把握。面对人工智能所呈现的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所产生的重大而深远影响,需要我们碰撞新思想、激荡新观念、寻找新机遇、发展新经济、开拓新未来。

海东市副市长史瑞明说,如不迎头赶上,我们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升级中就可能错失机会,由此带来的数字鸿沟将会越来越大。

团省委副书记冶民生谈到,此次培训,对把数字经济打造成生态保护新手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创造高品质生活新途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增刚说,要通过破除壁垒、示范引领和用数赋能、流程再造,真正把数据资源转变成新的生产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助力发展。

海西州委常委李家成说,我们有生态高地、循环经济、特色优势产业、新能源、冷凉气候等独特优势提供支撑,发展区域化、特色化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省委督查室督察专员张继宗谈到,中浦院的学习,是一次醒脑之学,进一步坚定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是一次正心之学,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是一次洗耳之学,进一步坚定了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是一次开眼之学,进一步坚定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创新自觉;是一次探足之学,进一步坚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海的发展自觉。

学员们一致表示,差距固然是明显的,但青海的数字化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青海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正成为青海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只要我们都做“懂行”人,青海就一定能在多方协同、共建共享的转型路上,让更多“船”和“桥”支撑千行百业实现数字化蝶变。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