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史学习教育培育“高原红娃”

贾 泓  保倩倩

2021年04月20日11:12  来源:青海日报
 

4月14日中午时分,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第二小学,嫩芽绿得盎然、红花开得热切,瓦蓝天空下校园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生机勃勃。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听音传声,传递温暖,我是今天的红领巾主播孙生婷。”13时30分,富有活力的声音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响起,“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准时开播了!

3月开学以来,每周二、四中午,鲁沙尔二小的小主播们准时为全校师生播送党史故事、英雄人物事迹等内容,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意义深远的“首译宣言”、开天辟地的“一大聚首”、振奋民心的“北伐战争”……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瞬间、鲜活的英雄人物,无不令同学们为之震撼和动容。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从没吃过战争的苦,听着广播里的战争故事,我不禁想象着当时的场景,好奇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些英雄人物,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那我们的国家该何去何从,我崇敬这些英雄烈士,以后长大了也要向他们学习,用自己的努力为祖国做出贡献!”五年级八班的学生许亚雯听过广播后引发了一番思考。

“广播里讲到的历史事件在历史课本和课外书中也能看到,但是以讲故事的形式,在课余时间播出,大家一起听,能记得更牢,因为同学之间会讨论,还能延伸出更多的知识。”一位六年级的同学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湟中区各中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密结合,依托自身优势,用好用活校内资源,丰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增加知识储备的同时,以各类创新方式引导同学们学党史、忆先烈,感受经典文化,体会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感情,在学习和生活中争做“高原红娃”。

鲁沙尔第二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同学们的日常,用孩子们的语言讲党史。负责开设广播栏目的教师李雯这样说:“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在听故事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和相关知识,除了课本上的内容外,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党的历程为什么光辉,我们现在的生活为什么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心中、脑中绘就更加具体的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图。”

目前,该校红领巾广播站已播出10期党史故事,在校内引发了跨越时空的共情共鸣,师生们在感叹先烈们英勇无畏的同时,纷纷表示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把红色火种转化为日常工作学习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在校园内营造了以学促做,以做强学的良好氛围。

“把广播站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对学生们的学习有好处,对我们教师队伍也是很好的,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们一起就广播中的故事展开讨论,分享更多的党史故事,进一步感悟红色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立下鸿鹄之志,这些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期,能够用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且喜欢的方式把广大学生群体也纳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事实上也是一个潜移默化引导童心向党的过程。”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参与感强、积极性高,真正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