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西区政法机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成果

2021年04月19日15:5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连日来,西宁市城西区政法机关筑牢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红线”,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始终抓牢“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线,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成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民忧、化民愁,为推动城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

城西区政法机关坚持政治引领,树牢依法治理理念,持续深化“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工作模式,推动社区民警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融入社区服务管理和基层治理。强化公安专网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开展政治审查、户政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确保“社区事社区办;通过建立“民警副书记走亲日记”,走街串巷掌握社情民意;加入“和事佬”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社区调委会等,对“症”下“药”解决纠纷;积极融入“联动+”工作模式,开展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等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流动人口管理,有效建立派出所与社区之间联动机制;紧盯防范电信诈骗、反邪教、禁毒等领域,加大辖区普法宣传力度;指导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共同维护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科技赋能,发挥贾小社区“智慧平安工作站”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互动体验等功能,打造“智慧+”模式。成立“党员社情民意信息队”“楼宇微信群”,探索“楼院E管家”模式,不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服务更加精细化;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平安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成功经验、先进模范,利用短视频、图片多形式宣传各类法律法规等,法治宣传更加深入,平安建设知晓率进一步提升。

科学分案,奏响廉洁办案最强音

城西法院采取“随机分案”和“指定分案”相结合的分案方式,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受理的民商事、刑事、行政、审判监督等各类案件统一由立案庭结合案件办理情况,随机分配至各法官;对于疑难、复杂、敏感案件、涉众案件,经分管负责同志同意后指定分案,从源头上堵住“人情案”“关系案”,彰显执法办案的公平公正。同时,对各法官的收案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动态调整,失衡纠偏,最大限度保证法官办案的相对均衡性和分案机会的均等性,提高法官办案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以此推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此外,开展以“优作风、提质效、清存案”为主题的“百日办案竞赛”,鼓励干警比学赶超,以多办案、快办案和办好案回应群众期待。

“小案”背后的温暖与力量

城西检察院力求检察履职与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同频共振,通过做优刑事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切实促进司法公平公正。秉持为民初心,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开展打击贩卖“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对一起“黑吃黑”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起公诉,依法批准逮捕西宁市首例“袭警”案犯罪嫌疑人。以公开赢公信,探索行政公益诉讼新路径,就正当防卫案件和烘焙行业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开展释法说理,客观理性倾听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案件审查更加透明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同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让检察办案走进人民群众中,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三维码”实现便民服务“不打烊”

城西公安分局以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互联网+户政服务”工作模式,依托“三维码警民联系牌”“三维码上户政平台”,全面细化便民措施,确保为民服务窗口便民设施齐全,咨询、照相、填表、受理、缴费等“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持续推行预约服务、假日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把为民服务窗口前移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通过“三维码”关注“城西掌上户政”人群已达14468人。同时推出“便民通户政”身份证寄递业务,真正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此外,城西公安分局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开通“三维码警务督察云平台”,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广泛收集各方各界对公安队伍管理、便民服务、执法规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纯洁队伍、夯实基础开出“良方”。

“法治体检”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城西区司法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利用省司法厅“法治体检”网络系统,会同辖区10家律师事务所、1家法律服务所,抽调28名政治思想坚定、业务素质强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建“城西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为20余家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优质的“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实现民营企业获取法律服务便捷化,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来源:城西区委政法委)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