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实体经济 助力省会隆起

西宁推行“四个一”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

2021年04月19日16: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19日电 (刘沛然)为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西宁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4月13日,西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西宁市市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的具体情况。

据介绍,今年以来,西宁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由市级和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同志牵头的市级领导包保工作,并制定印发了《西宁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西宁市市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责任方案》《西宁市市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责任方案》《进一步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相关工作方案。

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面,全面建立以西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抓总链,各市级领导抓分链,各行业领域专家、部门协同推进的链长工作机制,一名链长负责一条产业链,一条产业链建立一个工作推进体系、一个支撑服务体系、一个专家咨询体系、一个政策协调体系的“四个一”体系,立足“五大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包保企业方面,确定了对西宁全市经济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42家,按照一个市级领导包保、一个工作专班跟进、协调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企业发展上一个台阶的“四个一”包保模式,通过发挥市级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各级各部门靠前服务、助企纾困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充分释放发展新动能,促进企业稳产增产、达产达效和高质量发展。

包保重点项目方面,确定了今年重点实施、加快推进、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34个,实行市级领导包保和主办责任人制度,通过实行“包招商项目落地、包工作力量统筹、包困难问题解决、包项目工作进度”的“四包”制度,包保责任人从项目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运,做好全方位、全过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双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聚焦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目标要求,从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等3方面提出13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推动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