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老兵故事 厚植爱国情怀

喇小青 李苗

2021年04月19日12:08  来源:青海日报
 

“刚开始打仗的时候害怕,后来打着打着就不怕了,就跟庄稼人拿着铁锹、榔头出门干活儿一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把你分配到那里,你就得完成使命。”4月8日,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西宁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党员走访湟中区两名抗美援朝老战士,近距离聆听老战士讲述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开展志愿服务。

上午,服务队一行来到朱忠正家。93岁的朱老先生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向队员们讲述起当年的峥嵘岁月。

“我是第三野战军的,1952年远赴朝鲜,被编到52团担任军务参谋。我们从鸭绿江把美国和李承晚的部队打到了三八线……”回想起往昔,朱老先生打开了话匣子,将那些尘封在记忆深处的故事一字一句娓娓道来。

在谈到祖国的发展和变化时,朱老先生激动不已:“现在咱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一天比一天富强,我确确实实感到非常高兴,感谢咱们党,感谢国家。”

下午,在88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祁富德家里,共产党员们同样接受了一场别样的精神洗礼。

“朝鲜的战场苦啊,吃不上饭,因为生火冒烟很容易把美军飞机给招过来,我们就吃随身拿着的炒面。嘴里很干,咽不下去,我们就抓起一把雪吃下去。”听着老人的讲述,党员们仿佛亲眼目睹了战士们炒面就雪的场景。

“还记得打第二仗的时候,敌人的飞机有八九十架,炮弹不停地轰炸,我们就拿着机枪,硬生生打了十三个小时。”七十多年过去,对于战斗中的情节,祁富德老人记忆犹新,一提到当年经历过的战斗、身上担负的责任,老人禁不住心情激荡。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老战士们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革命本色,深深地感动着在场所有人员。随后,队员们拿出工具,对老人住所的电力线路、用电设备设施一一进行检查,整改用电隐患,确保老人用电安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报效国家。”返回途中,服务队队员阿晓庆感触颇深。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