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 奋力奔跑

张洪旭

2021年04月19日11:37  来源:青海日报
 

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与朵长生“唠家常”。青海日报记者 张洪旭摄

“把羊卖了吧,卖了就可以交上医疗费了。”

2016年12月的一天,朵成像往常一样,一早便赶着羊群进了山。进山后,羊群逐渐散开悠闲地吃起草来,朵成也想找个地方躺上一会,突然肚子一阵剧痛,疼得他直不起腰。

经过县医院和省上医院的检查,医生告诉朵成,他得了梗阻性胆管炎,并且胆囊炎伴有积液,需要做手术。为了筹钱治病,朵成和家里人考虑再三后,决定把家里100多只羊全卖了。

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跌到了“谷底”。

“真的要感谢党,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当时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朵成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东沙沟村村民,父亲朵长生一直身体不大好,“家里有点钱,都看病吃药了,日子过得清贫。”

2015年朵成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政策的扶持,家里慢慢有了起色。谁承想,2016年底朵成得了一场大病,高额的治疗费又把这个家庭掏了个空,好日子又成了泡影。朵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一时间难以接受这个现实,“我都没有勇气面对接下去的生活!”回想起当初,朵成连连摇头。

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朵成家了解情况,一边安慰他先养好身体一边商量着如何帮助他家渡过难关。

“这是由政府贴息,你可以放心贷。”没过多久,经驻村工作队协调,镇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来到朵成家为他宣讲“530”小额扶贫贷款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在工作队建议下,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妻子也走上公益性岗位,成了村上的保洁员,每个月有了1000多元的收入。随后,朵成利用这笔贷款买了几十只羊羔,并让朋友代养,赚的钱对半分。

时间一天天过去,朵成的身体也慢慢好转。经乌兰县自然资源局安排,朵成成为柯柯镇林业站的一名管护员。对比过去几年的生活,朵成有些激动:“我现在每天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没有党的这些好政策,我们家肯定不是这个样子。现在我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妻子一年的工资也有1万多元,父亲有养老金和高龄补贴,加上家里流转出去的0.73公顷土地收入和退耕还林补贴,我们家一年也有近6万元的收入。”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路上难啃的硬骨头,朵成一家只是东沙沟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6800元提高到2020年的近12055元,建档立卡户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近23165元。农田灌溉水渠改建工程、天然气入户、电网改造、“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逐年完善。2020年通过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专项资金212万元,对全村106户住户房屋进行了节能保温、配套设施、庭院、太阳能暖廊提升改造,通过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村投入项目资金共计200万元,增绿植、清村道……一幅乡村美丽画卷在东沙沟村徐徐展开。

去年,脱贫户赵生甫做了心血管搭桥手术,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驻村工作队协调村上的帮扶企业对其进行资金帮扶,并帮助其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安排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实现了赵生甫在康复期间收入稳定。“以前怕得病,不敢得病,得了病都不敢去医院看,现在有了党的各项好政策兜底,我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赵生甫感慨地说。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