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结硕果 强村富民有“靠山”

2021年04月18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早春的玉树略显寒意,但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城区的扎西大同村里却是一片繁忙,三社社长才哇面露喜色:“过去一年过得很快,也带给我们很多变化。今年我们建的青稞面粉生产厂、综合砂厂和砖厂,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里的马、牛、羊都带来了不错的效益。又是一个丰收年。”

  说起扎西大同村,曾经是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城中村、贫困村。受自然条件和土地资源的制约,农牧产业毫无起色,甚至日渐衰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收入很低。而如今村里通过兴办农贸市场、百货公司,购置商铺、运输车辆等,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全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达4820万元,2016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任务。

  时间回到几年前。全省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启动,面对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定,村里普遍出现了不乐观、不信任的声音:“自然条件差、生产力发展落后,村集体经济不可能有好的前景,最多也就是小打小闹。”

  为转变村民的观念认识,扎西大同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入户做村民工作,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并立足当地实际,针对农牧区发展的需求,提出了抢抓机遇、把握优势、因地制宜,从单一型集体经济走向混合型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而作为村里主心骨的才哇,也第一个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村民。打那天开始,才哇就带着村民将西杭嘎阳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办了起来,村里有牛羊的地方就总能看见才哇的身影。

  几年时间,西杭嘎阳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发展的越来越好,2017年他们建起了马厂,2018年又建成了羊厂,有21匹马,200多只羊,30多头牛,收入也是越来越好。

  才哇说:“2019年,合作社给下巴塘村的一个合作社就卖出了130多只小羊羔,给果洛藏族自治州卖出去了100多只羊。通过合作社畜产品的成功尝试,给村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但是喜悦过后,如何巩固和扩大村集体经济成果也成了村里考虑的事情。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扎西大同村创办的西杭嘎阳藏家乐开业了。

  “我们那时候看到州上很多地方都有藏家乐,而且收入都不错,就在加吉娘山顶盖了我们自己的嘎阳藏家乐,每到夏天,来的客人很多。”村民索南说。

  在嘎阳藏家乐里,可以吃到正宗的藏餐,还能举办婚宴、满月宴等宴会,最吸引人的是,院子里有一个露天游泳池,吸引了很多周边的人来游泳。到了夏天开始营业时,扎西大同村的村民都会自觉分组,轮流管理藏家乐,年收入近5万元。

  扎西大同村还按照市场化经营模式,以“什么产业有市场、有经济效益,就发展什么产业”的思路,先后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商铺出租、汽车修理、汽车运输、宾馆住宿、劳务输出、入股企业等项目,同时还投资330万元成立扎西大同村精准脱贫畜牧业合作社,饲养了600多头牦牛。通过混合型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收入水平。

  “2018年,村上给我们分红了一百多万元,2019年分红了八十多万元,每户村民分红3479元,每个村民分红1674元,还给村民分了250公斤粮食。这些收入主要来源于村集体经济,村子里有宾馆、汽车修理厂、肉食厂,还有四十多个门面。”才哇喜滋滋地说。

  村民扎西达哇感慨良多。“我现在在合作社里拉运牛奶,夏天去藏家乐上班,还去种青稞、芫根、土豆,除能分到吃的粮食,每个月还有800元的固定工资。”

  村集体有了钱,村党支部每年都会给本村群众发放红利,个人年平均分红1200余元。此外,村集体还承担了全村村民的医疗保险金,解决本村贫困户家庭就业,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幅员广阔的玉树大地上,村集体经济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靠山”,从以前单纯放牧到现在多种产业兴旺,贫困群众住上了新家园,过上了幸福生活,呈现出新面貌,脱贫致富、思变求新,扎西大同村演绎了一曲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奋斗之歌。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