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件超高强度铝合金大口径厚壁无缝管材在青海省成功下线

2021年04月18日09:50  来源:青海日报
 

  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兵器、能源等行业,同时满足军工民用高端产品技术要求和应用需求的超高强度铝合金大口径厚壁无缝管材,4月14日在青海省乐都工业园区内的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钛青锻”)成功下线,这也是目前国内首次挤压出的最大最长高强度铝合金无缝管材。

  超高强度铝合金大口径厚壁无缝管材采用挤压成形工艺,经大挤压比挤压使铝合金内部组织更加致密,综合力学性能提高10%以上,不仅能够满足超高强度铝合金在航空、航天环、筒形锻件产品高强度、高韧性、耐腐蚀性的技术要求,而且能够满足优质、高效、低成本的生产要求。

  该产品的成功问世标志着中钛青锻已具备生产各类超高强度铝合金管材、棒材及型材制造能力,也将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垄断,对国产替代进口及提升我国高端铝合金产品生产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此次成功下线的国内首款最大最长高强度铝合金无缝管材产品,

  采用清华大学自主设计研发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6.8万吨挤压力的680MN/260MN多功能模锻/挤压机组挤压而成,该机热挤压力目前位居世界第一。

  中钛青锻总经理李德清介绍,超高强度铝合金大口径厚壁无缝管材挤压成功下线,为我国航空、航天大口径环、筒形锻件产品朝着轻量化、高性能化方向发展,产品升级以及更新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