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发展带来幸福生活

2021年04月18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湟水河,是黄河在青海省境内最大的一级支流。湟水河流域是青海省重要的经济文化发祥地,也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对该流域的生态治理,关系到全省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设。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曾经给湟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等生态问题一度成为制约湟水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实施湟水河流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对于促进湟水河流域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都十分重要。

  自湟水河水污染防治工作战在高原打响后,从工程建设到环境监管,从源头管理到末端控制,从眼前问题到历史遗留污染,落实责任,加大投入……监测数据显示,湟水河水质逐年好转。到2020年,湟水河流域各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小峡桥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标准。

  近几年,西宁市更是将湟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作为推进“一优两高”的重要举措,采取“水陆统筹、水岸同治”的治水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水十条”及省市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系统推进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湟水河在不断改变。

  同时,西宁市全面实施了“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着力筑牢绿色屏障,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基本形成,高原生态山水城市已具雏形,城市风貌塑造成效彰显。

  流水潺潺,鱼儿遨游,水鸟翱翔、花香四溢……如今,西宁人能在南川河见到以往在南方才能目睹的粉色睡莲,小时候常在北川河里见到的小鱼又回来了,亲水平台、生态浮岛、岸上绿意与水景相互映

  衬……看着湟水河从水少、水浑、水脏的旧面貌变成如今碧波荡漾的清水河,市民们感受到了一个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崭新湟水河,体验到了生态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