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湟源县把握三严三强化 护航县乡换届风清气正

2021年04月13日09: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市湟源县县乡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以纪律规定为先导,以教育引导为依托,以监督问责为保障,层层传导压力,筑牢纪律红线,确保换届有序、健康、平稳推进。

严密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一是为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切实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县纪委监委与组织部门联合下发《湟源县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督导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提前谋划工作。二是县纪委监委先后召开2次换届风气督导工作部署会议,详细学习《方案》内容,研判各督导组检查情况,根据督导反馈情况,及时调整督导内容,确保监督检查有针对性、有实效性。三是为保证换届风气监督高效、全覆盖的进行,县纪委监委协调统筹人员,在原定2个换届风气督导组的基础上,又增加1个换届风气督导组,确保高效高质完成各阶段的督导工作。四是按照《方案》要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以上率下对县纪委常委、委员共计13人进行关于严肃开展换届风气督导工作的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

严守思想防线,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召开湟源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警示教育会,各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有关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参会。会议要求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在选举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谈心谈话等方式扎实开展警示工作。二是在“湟源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湟源县换届风气监督举报方式公告》,并印发张贴至全县9个乡镇,154个村(社区),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贯彻落实换届选举“十严禁”换届纪律,促使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与换届相关人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三是在“湟源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严肃换届纪律相关微信推送 14期,其中包括换届选举期间典型案例4起,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营造换届选举良好的舆论氛围。

严格审核把关,强化政治监督。一是县纪委坚持从源头上把好换届关,实行多室联审。3月份以来,已向组织部门出具164名科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104名被考察对象的党风廉政意见的回复函,避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发生。二是针对县乡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相关人员的信访举报案件,建立“快查快办”的案件查办机制。截至目前,共受理3件信访举报案件,其中2件失实了结,对1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深入一线,开展换届风气督导工作。换届风气督导小组提前一周张贴《换届风气巡回督导公告》,在吃透《方案》精神的前提下,通过与乡镇部分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谈话、填发换届选举纪律知晓情况问卷调查、查阅换届选举工作部署相关资料、警示教育开展情况、风气测评等方式,认真履行换届风气督导职责,从严从实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落实责任“零缺位”。对督导发现的问题,以“十严禁”纪律要求正风肃纪,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整治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对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例及时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使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完成第一轮全覆盖巡回督导检查,检查中发现问题9条,已立行立改。发放并收回《严肃换届纪律调查问卷》307份、《换届风气测评表》451份,督促乡镇党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

下一步,湟源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立足本职,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与组织部门的协调配合,紧盯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违反换届纪律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