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宣讲”让党史教育之声 传遍黄河正源

陆广涛

2021年04月13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马背宣讲队走过草原。 青海日报记者 陆广涛 通讯员 曲组 摄

  玉树草原春天的脚步还没完全到来,而几场雨雪却让万物都有了复苏的迹象。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龙麻村,一阵马蹄声由远而近,牧民江措赶忙放下手中的活从帐篷里探出头来,定睛一看,几个熟悉的身影进入视线。走在最前面的干部手拿一面鲜红的党旗随风飘动,江措激动地向大家打起了招呼。

  原来,随着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为破解牧区群众居住分散,教育管理服务缺位,党员流动性强等问题,曲麻莱县叶格乡立足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打造了一支“马背宣讲团”。目的是为了拓展送学方式,围绕“送学、讲学、研学”,打通牧区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曲麻莱县是纯牧业县,由于地广人稀,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为了让牧民党员听到党的声音,马背宣讲团一直传承至今。叶格乡党委在每个集中连片生活区组成“马背宣讲小队”,为全乡牧民党员送去学习资料,为牧区党员随地学、深入学提供教学资源保障。

  致富带头人格莱作为此次选聘的马背宣讲员显得十分兴奋,为到叶格乡龙麻村提前做了许多准备。

  “这次我收集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开辟、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等相关资料,根据牧区特点,开展精准讲学。有些牧民党员汉语水平不高,我就把一些不够通俗易懂的问题,翻译为民族语言,逐条讲述给他们,确保学有收获、学有成效。”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利用手机移动客户端便捷、互动等优势,采取集中连片的形式,以“三老”人员、联户长的毡房为牧民联系点,帮助牧区党员安装“学习强国”APP、关注曲麻莱县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引导党员在“指尖”智学党史。

  马背宣讲团的组长、叶格乡纪委书记永旦松保说:“我们宣讲党的历史的同时还倾听牧民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马背宣讲团在深入牧民家中开展宣讲的同时,将牧民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反馈给党委、政府,成为连接政府与牧民沟通的桥梁纽带。

  “马背宣讲员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带到了我们身边,我们对党的政策,党的历史越来越了解,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我会更加努力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牧民江措笑着说。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