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古城“小红军”讲解员

2021年04月12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西路军广大指战员怀着对革命的无限忠诚,以坚定非凡的意志品质,写下伟大历史册页……”在青海省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内,略显稚嫩的讲解声,不时回荡。

这群身着“红军装”、年龄10岁左右的小讲解员们,来自青海西宁红军小学。他们向前来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的人群,详细介绍红军西征、顽强斗争的光辉事迹。稚嫩的脸庞上,表情坚毅。

坐落在西宁市凤凰山下的西路军纪念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份份战场往来电报文件、一件件烈士遗物,讲述着80多年前西路军渡黄河、越祁连、征西北的战火硝烟,全景还原出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

红军小学学生,讲解红军故事,这项活动已开展有近3年。西宁市红军小学大队辅导员徐臻介绍,通过近年来选拔、培训,学校约30名学生,利用周末、寒暑假等节假日时间,来到西路军纪念馆担任讲解员。

11岁的马成斌是红军小学四年级学生,他负责讲解馆内的第五个板块——铁骨铮铮。当讲到红九军军长孙玉清英勇牺牲前,留下“红军一定会胜利,革命一定能成功”的宣言时,马成斌铿锵有力的解说,让观众们屏息凝神,沉浸在对英雄先烈的革命情怀、坚定乐观的敬仰中。

准确讲解、连贯生动,背后是“小红军”讲解员们的长时间训练和准备。在学校课余时间,他们需要系统熟悉西路军的事迹,革命先烈们风度与气魄;在现场讲解空隙,他们聚在一起,或相互演练,或默记讲解词。

稚嫩言语,传递着西路军英雄气概;红色讲解,正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默默相传……

新华社记者 严赋憬 摄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