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次成功采集非亲缘造血干细胞

赵静

2021年04月12日08:58  来源:青海日报
 

  4月11日,青海省首次成功采集非亲缘造血干细胞。

  上午8时22分,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进行省内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下午15时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并转交受捐者医院。此项首例青海省内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捐献者是青海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于2019年5月28日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0年12月,经过中华骨髓库检索,与国内一名血液病患者HLA初筛配型相合。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青海省分库工作人员与捐献者联系,捐献者积极配合完成捐献前的准备工作,于2021年4月7日来到省妇女儿童医院进行为期4天的前期准备工作。

  据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血液科殷青宁主任介绍,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干细胞定点采集、移植医院,在青海省开展干细胞采集工作,捐献者不需去外地做移植,配型双方均节约了大量时间,同时节约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12日上午,青海大学的另一名学生也将在陕西西安定点采集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目前,青海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已成为青海省规模最大、志愿者最多、服务领域最广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现有红十字志愿者800余名,年志愿服务时长约1400小时,16名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占全省成功捐献37%。

  “这两名志愿者救治的不只是两名白血病患者,更是挽救了两个家庭。他们是我们这个新时代的无名英雄。”青海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昆这样评价。

  移植造血干细胞是目前世界上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骨髓库的建立,让广大血液病患者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