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点难点变亮点”格尔木物业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李莎莎

2021年04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格尔木市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稳中求进、难中向好,物管小区“痛点难点变为亮点”,使物业服务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全市物业服务水平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为推进全市物业管理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格尔木市从法律制度建设层面不断进行强化,通过组织行业专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广泛征求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相关主体意见,相继制定并印发了《格尔木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格尔木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格尔木市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格尔木市住宅物业服务星级收费标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物业企业和业主行为,使格尔木市物业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格尔木市始终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为核心,围绕物业服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坚持住建、城区两级监督,强化街道属地责任,通过推进标准化管理、物业企业动态信用评价审核、物业星级评定考核、业主自治等具体措施,全面提升政府各职能部门对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管能力。同时,自2017年起,格尔木市聚焦老旧小区短板,投资2.7亿元,对30多个基础设施薄弱的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托底老旧小区管理,对20余个失管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后选聘物业企业进驻接管,恢复了物业管理服务功能。通过建立矛盾纠纷快速处置通道,设立公开电话和“开门听意见”等形式,快速处置纠纷问题。舆情投诉量明显下降,居民满意度得到了提高,物业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格尔木市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完善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理顺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关系,逐渐降低网络舆情及信访事件,从而更好地提升业主满意度。同时,继续推进物业小区评星考核工作,通过前期物业考核工作,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努力提升履职履约能力,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切实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继续加大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另外,加大执法力度,建立物业企业红黑榜公示制度,对不良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媒体公开曝光等方式,针对个别拒缴物业费、取暖费、水电费、占用消防通道、侵占公共绿地、私搭乱建等严重损害全体业主利益的业主,纳入本市信用信息平台。(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李莎莎)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