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畜间包虫病防治工作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潘玲

2021年04月08日11:59  来源:青海日报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全面实施了犬驱虫、羊免疫、健康教育、无害化处理的“四位一体”综合防治策略,组织开展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措施最强的畜疫防治攻坚行动,从源头全面遏制了包虫病流行的趋势,畜间包虫病防治工作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因牛羊感染包虫病率显著降低,累计减少直接经济损失5.48亿元。

期间,青海省把打赢包虫病防治攻坚战与改善民生、健康扶贫、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科技助力,创新发展,先后组织开展了包虫病基因序列分析等十多项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探索“技术和管理相融合”防治模式,实现以管理措施推进防治技术的落实,全力打造现代牧区畜疫防治新水平,在牧区14个县开展了畜间包虫病防治示范创建活动,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包虫病源头控制模式。

青海省畜间包虫病防治工作成效非常显著,畜间包虫病感染率和人间包虫病患病率均大幅度降低,全面完成防治各项指标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人包虫病患病率大幅降低,促进了健康青海建设,有效防范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促进了农牧民脱贫致富;畜间包虫病的严重流行得到了基本控制,促进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建设。同时,以科技创新驱动疫病防控,通过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提升了全社会防控知识水平,降低了包虫病病原细粒棘球绦虫虫卵污染环境风险,助推生态环境友好和农牧民高品质生活创建。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